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奔波兩岸救命 名醫種樹就像換肝

記者 陳妙欣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和死神拼搏,陳肇隆在手術室裡,嚴厲要求,什麼都要做到盡善盡美,但是我們發現,私底下的他,卻對一樣東西非常癡迷,那就是「樹」!自家後院栽了千棵樹苗,換盆移栽,全部自己來。長庚醫院現有的300多棵樹,全部都是陳肇隆親手種的,他說,種樹和種肝,異曲同工,都是延續生命!帶您拜訪陳肇隆的祕密花園,看他有別於手術台上的另一面。

手術房開刀,清晨7點的morning meeting,還有例行巡房,在醫院大小角落穿梭,是專注的神情,但是回到住家那塊綠油油的苗圃,陳肇隆的神情,變了。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這是掌葉蘋婆,這是小葉欖仁。」

還等不及脫下一身筆挺西裝,見到樹,就開始獻寶,猶如連珠砲停不了。陳肇隆:「這是豆蔻,成熟時會紅紅的,很漂亮,所以形容荳蔻年華就是這麼來的。」

真讓人想不到,原來,這位換肝界知名的陳院長,對「樹」,情有獨鍾,也很精通。陳肇隆:「地上這是肉桂,是樹上掉下來的種子長的,挖起來種的動作,這樣非常容易種進去苗圃,長到這麼大的時候就要換過來單獨的盆子,再長大一點,再換,長成樹,就可以送人,捐社區,或拿到醫院種。」

陳肇隆是說真的,來看看高雄長庚醫院這2年的變化,原本冰冷的水泥地,和總是光禿禿庭院,現在一片翠綠,原本拿手術刀的手,還拿起鉛筆,手繪設計醫院的空中花園,這裡,這裡,還有這裡,一層樓高的樹,都是陳肇隆,從家裡移植過來的,總共300多棵。

陳院長沉迷於種樹的世界,日本籍的太太幫不上忙,只能幫忙撈撈樹葉,整理水池。院長夫人本多美惠:「種了一千多棵,長庚醫院他親手種了好幾百棵,假日都在做這個。」

坐來下稍作休息,喝的茶就是自己種的肉桂樹根。一口「樹」經到這兒,還沒結束,陳院長的腳步又飛快到達社區的另一頭,急切得要告訴妳,還有別的驚奇。陳肇隆:「最早是這2棵掌葉蘋婆,是1999年,那邊是2000年、2001、2002,我跟妳說,酒有年份,樹也有。」

居然把樹比喻成美酒,這樣的癡迷,真是人間難有。陳肇隆:「種樹和換肝一樣,都是生命的移植,培育,只要不要不當的截肢(根),都會長得好,像我這樣種樹,存活率百分之百,就像種肝一樣,觸類旁通。」

這下子您知道,換肝達人,為什麼那麼喜歡移植樹了吧!原來,那積極延續生命的熱情,沒有人或樹的差別。陳肇隆:「比起換肝,種樹真的是小CASE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肇隆#長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414

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