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楊傳廣人生謝幕 74載「不可能任務」


發佈時間:2007/01/29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亞洲鐵人」楊傳廣,28日在美國病逝,消息傳回國內,不少人感到傷心難過,回顧楊傳廣精采人生,1960年,在羅馬奧運,奪下我國史上第一面奧運銀牌,隨後突破10項9000分大關,也是人類運動史上第一人,楊傳廣締造的「不可能任務」,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卸下運動員光環後,楊傳廣選過立委,也當過廟祝,一代鐵人的傳奇故事,相當戲劇化。

楊傳廣走了,留下無限哀傷,但1960年,楊傳廣在奧運場上的英姿,仍深埋在你我的記憶裡。

這一跳,是楊傳廣最接近奧運金牌的距離,國人的歡聲雷動,響徹雲霄,100公尺的最後衝刺,楊傳廣一樣擊敗師弟Rafer Johnson,眼看勝利在望,楊傳廣卻在鉛球項目失常,錯失金牌。亞洲鐵人楊傳廣:「第一次推的時候,40公尺84左右,後來呢,犯規,因為犯規就是輸給強生。」

10項競賽,贏了7項,還是屈居銀牌,賽後2人緊緊擁抱,惺惺相惜,這是楊傳廣最光榮的一刻。楊傳廣:「這是校內啊。」

台東老家牆上,掛著一張張「意義非凡」的照片,紀錄楊傳廣輝煌的運動員生涯,看著照片裡,赤腳練習撐竿跳的苦日子,楊傳廣也曾經忍不住自嘲。楊傳廣:「那個跑道啊,土差不多有這麼厚,都是軟軟的,我在那邊跑,我有帶雨傘,後來有人在外邊看到我,就說,ㄟ,傻瓜啊。」

或許就是這股傻勁,和打心底對運動的熱情,讓流著阿美族血統的楊傳廣,屢屢締造佳績,1997年,更在美國獲得「最佳運動員」殊榮。楊傳廣:「不吃苦的話,比賽就不會有榮耀,一定要吃苦,苦才有榮耀。」

高掛釘鞋後,楊傳廣投身運動教練,語重心長,希望年輕選手更上層樓,在這之後,楊傳廣也曾熱衷政治,選立委,還幫阿扁總統站過台,不過,這種種身分,都不如運動選手時的光輝燦爛,甚至,原本篤信天主教的他,還開了「玉璽宮」,當起「廟祝」。

楊傳廣:「神方面是救人啦,這個運動方面的話,也是幫這個我們的運動員,每一個身分,都不一樣啦。」記者:「有沒有比較喜歡哪一個?」楊傳廣:「哈!都一樣,都一樣。」

不特別「喜愛」哪個身分,也不怕屋宅斑駁漏水,這是楊傳廣3個月前,獨家接受TVBS訪問,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怡然自得的模樣。楊傳廣親友:「醫生先跟他量量血壓啦。」

2001年,這位「亞洲鐵人」肝病纏身,返台治療後雖獲控制,身體狀況卻開始走下坡,6年過去,楊傳廣在美國病逝,楊傳廣住過的左訓中心宿舍,名人堂裡珍藏的點點滴滴,都成追憶,一代鐵人的英雄形象,只能從照片懷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傳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0594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