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要快樂】丹麥光靠賣豬肉 產值超越台積電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幾天我們告訴您,丹麥人把自己的快樂,化身為實際的競爭力,提到競爭力,不能不提丹麥的畜牧業,其實「丹麥」光是最大的豬肉合作社,產值就超過台積電! 丹麥知道農業是他們經濟的根本,於是用教育和高科技,打造高學歷的農夫,讓他們創造更高的產值和品質,當然更重要的是,丹麥人尊重每一種職業,所以當農夫的人,通通是想當農夫的人,「歡喜做,甘願受」,讓他們樂在其中,自然有更好的發展表現。

台灣課本裡對丹麥的形容,就是農業的發達,看到風車,很多人以為是荷蘭的專利,其實世界第一的風車設備,在丹麥他的火腿、培根和貂皮出口量是全球第一,其中火腿和培根,佔全球1/3,而豬肉出產的質量均佳,更是令人驚訝,光是丹麥最大豬肉合作社的產值,就超過台積電。丹麥農業副部長洛伊森:「如果其他國家的競爭者,發生困難,您就佔了優勢。」

這個理由讓丹麥政府用盡一切努力,提升農民的競爭力,其中農業教育非常重要你要買農田,至少要有5年相關教育,才有資格。丹麥農業副部長洛伊森:「當你花了5年的光陰,取得學歷,你必然有那種感覺,就是這對我來說,是對的。」

這個規定在台灣看來,好像是怕人炒地皮,其實他們要確定的,是你真的對農村和當一個農夫,很有興趣。丹麥豬農:「我不覺得在社會上,這個職業有很高的地位。」記者:「地位並不是很高?」丹麥豬農:「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很崇高,我的意思是說,我是個快樂農夫。」

丹麥豬農:「其實這是一對兄弟,當你看到很多豬時,你就可以看到差別,小隻的豬,要倖存的機會並不大,因為他們,要爭奪乳頭才能哺乳,而當然大隻的,會比較有贏面。」

高科技是丹麥農業發達的原因之一,以養豬為例,每一隻小豬仔,到了那個豬圈,吃了多少飼料,吃飽了沒,上廁所了沒,有沒有生病,通通用電,腦控制追蹤,丹麥農夫9成以上有相關的高中學歷而且很愛開會。丹麥豬農:「我們會分享我們的經驗,舉例來說,如果有人,碰上了小豬的問題,我可以告訴我的同事們,怎麼來解決特別的一些問題,而我也有機會,從他那裡取得資訊。」

農夫們自己彼此幫忙,他們加入合作社,一起賺錢,分享提升產業的秘密,那個合作社,為他們爭取福利,他們就到哪去,分紅是大家一起賺錢,他們不眼紅別人賺得多,因為別人賺錢,就代表他也獲利,而政府更提供一切顧問,協助農夫管理。丹麥豬農:「有非常多的顧問種類,他們是專家,有些能照顧農田,有些能瞭解牛隻,有些對健康問題很懂,有些則是專長於經濟,所以他們這些顧問會統合資訊,讓主人得以管理農場,顧問唯一不去的地方,就是臥室(笑)。」

然而有人說,丹麥農業成功最大的因素,是因為人民有社會福利,不需要在乎金錢所以會當農夫,就是因為想當農夫。記者:「你不想進大學,求學問嗎?」丹麥兒童:「不。」記者:「你想當農夫?」丹麥兒童:「是的。」記者:「你最快樂的事是什麼?」丹麥兒童:「就是上學和朋友們一起。」

每份工作的專業,都被尊重,快樂的做,當然有效率,當然會進步。丹麥豬農:「我喜歡努力的工作,我也喜歡看到動物,一切好好的,我希望幫助它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丹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004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