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00陸生納健保 年花千萬補助惹議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1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行政院今天通過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要將目前在台求學的大陸學生納入健保,算一算,他們月繳749元保費,但台灣政府每月幫忙補貼500元,1年得多支出1千多萬,雖然是和其他僑生和外籍學生,同樣享受台灣的健保福利,但還是難免引發爭議,就連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都在臉書上PO文質疑,陸生不是國民,怎麼可以享受跟國人相同的待遇。

老師:「是不是隨時注意要補妝?」

大學生上課中,但看看同班同學的陣容,有人不一樣,就讀世新廣電二年級的陳歡歡,從大陸來台唸書已經1年多,像她一樣的陸生,未來只要在台灣攻讀學位超過半年,就會強制納入健保。

陸生陳歡歡:「身體不太好的人,我覺得是一種負擔,每次去看個病就要花400多,甚至更多。」

陸生付同學:「從一個父母的角度看的話,孩子出去唸書,當然有這樣的保障的話,他們也會比較放心。」

陸生在台唸書,如果感冒就醫得自掏腰包400元,倘若和台灣學生一樣有了健保,掛號費一律150元,從去年到現在,有1800名陸生在台就學,原本就有商業保險,1個月500元,未來有健保得再月付749元,不過政府還得幫忙補貼500元。

台灣學生:「這樣跟我們競爭,我們是不是又有點更劣勢,(納稅人)要去給付一些,不是台灣公民的…那我倒是覺得有點不太公平。」

陳歡歡:「覺得大陸來台的話,已經有拉動台灣經濟,相當於我們也在繳稅。」

也就是說,已經財政困難的政府,1年還要多花1千多萬比照僑生、其他外籍生,補貼陸生的健保費,儘管目前只是行政院通過兩岸條例草案,還得看立委諸公答不答應,卻已經引發「不是國民卻跟國民享有同等福利」的爭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陸生#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29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