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牆上光緒聖旨、鑲金古床 都是傳家寶

記者 陳正中 金門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2/19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您能想像,一般被當成國寶保護的古蹟,住在裡面是什麼樣的感覺嗎?金門有一戶十分特殊的人家,住得就是這樣的一間百年古厝,睡的是鍍金的百年古床更特別的是,這戶人家的祖先在光緒時代還是一個五品官,家中還保存了,皇帝聖旨。

石榴、楊桃,象徵著後世多子多孫,屋緣彩繪,窗稜上老師傅精湛的雕刻工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屋子來頭不小。古厝屋主李榮協:「官名啦,嗯,對,官名李儀禮,(曾祖父)就是做批發行,致富以後喔,捐一個五品的,奉真戴祿啦。」

福星高照,加上屋簷下的幾首古詩,看得出主人不凡的品味。屋外的精緻工藝,已經叫人看得眼花撩亂,但走進屋裡,才知道什麼叫無價之寶。李榮協:「喔,這個就是,放聖旨的那個龕,我們那個時候,曾祖父,從光緒的時候,留下來的,那個抗日的時候,收在那個閣樓,都不敢拿出來,(結果有)鼠害有蟲害喔,兩道聖旨現在剩下一道。」

屋主的曾祖父,在清光緒時代,是個商人,房屋也是在事業得意時所蓋,屋裡還有他到南洋經商時的照片,就連年代久遠的紅眠床,也嗅的富貴人家的氣派。李榮協:「這之前的時候,原本都還是全部鑲金的。」記者:「全部都是鑲金的喔?」李榮協:「對,因為年代久遠,覺得髒去洗的時候,不知道,去洗了一下,結果(金漆)都給它掉了,很可惜。」

從尊貴的聖旨,鍍金的床鋪,到種田用的牛犁和這頂清朝時代的安全帽,每一件都是超過百世紀的老古董。即使不斷有人上門想收購,李先生就是不賣。因為一磚一瓦,都藏著老祖先的點滴心血,他要讓後代子孫,好好懷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聖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05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