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跟肺炎同酬? 醫院恐挑病人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林士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3/08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健保給付明年將有重大改變!將由現行的以量計酬方式,改成同病同酬,意思是,只要是同一種疾病,健保局核付的錢都一樣,但醫改會擔心,這麼一來等於鼓勵醫界挑好賺輕症的病人看,恐怕醫療人球會越來越多。

吊點滴到處跑,醫院人滿為患,這種情形,明年可能更嚴重,因為健保將採取同病同酬,一樣的疾病,不管什麼症狀,都給付相同金額。

醫改會主任蕭敏慧:「醫院如果受制我(健保局),它能夠得到的利潤是變低的,所以它就直接說,我們沒有病床了,你到別的醫院去住,一個是這樣,再來就是說我本來可能應該要做的治療是10項,它就縮水,它就只有縮成5項。」

像是盲腸手術,以DRG來看,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未來給付的錢也相差無幾。擔心醫生柿子挑軟的吃,因為普通感冒和感冒肺炎,可能給付都一樣,何必自找麻煩。

目前包括多重外傷、耳鼻喉及口腔、女性生殖系統等6大類,182項疾病都納入新制,只是配套措施通通沒有,民眾根本無所適從。

蕭敏慧:「以中風來講的話,當實施DRG之後,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它(醫院)會為了要節省一些費用,也不跟你講你接下來要做復健,你應該去找物理治療師,開始排定你的計畫,什麼時候就開始要做了,那民眾沒有被知會,然後也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來知道。」

雖然健保局強調,精神病、癌症、愛滋病、血友病,罕見疾病跟住院超過30天的重症者,還是維持現有制度,不過眼見上路只剩不到10個月,遊戲規則一改再改,倒楣的最後還是無辜老百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56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