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無障礙超級領隊 圓夢出發!


發佈時間:2012/10/07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圓夢領隊鄭淑勻:「圓夢巴士的貴賓,請按照你的車次,找你的領隊,請領隊把車牌舉出來,A車的舉出來,來,B車、傑松。」

總算可以開始整隊了,週末早上的台北車站東三門,本來就是個熱門的集合地點,半個小時前又陸續湧進了20、30輛輪椅,大家興奮聊天,嘰嘰喳喳,感覺這空間真是每一寸都塞得滿滿滿。鄭淑勻:「有時候我就很汗顏,每次都是我最後一個到,其他人都已經到了,我說明明是8點半,他們8點就來了,因為我昨天太晚睡了,我大概2點才睡,因為我要再看一下還有沒有什麼沒有帶到。」

要準備的東西實在多,因為今天這一個旅行團規模不小,輪椅總共有70輛,其中電動輪椅32輛,上巴士就是大工程。遊覽人員:「手動輪椅先上,電動輪椅後上。」

因為坐手動輪椅的團員,上車後可以挪到巴士的座位,然後把輪椅收摺起來,不能摺的電動輪椅晚點上,才不會占住別人騰挪的空間。」

團員:「…妳終於配上了,我這次有看到你停,不用糗我了,我技術比較爛,哈,等下妳最先下欸,還有一部嗎,還有一部嗎,沒有了嘛,1、2、3、4、5、6、7、8,擠了8台。」

出門玩,有伴最開心了,身為總領隊的鄭淑勻,連續好幾天睡眠不足,也就為了大家的開心,怎麼讓團員們盡量跟朋友同車,還能都妥貼的容納進巴士上有限的空間,座位車次安排真是個學問,不過今天這趟旅行,臨出發前還多了一項應變力測驗。司機:「有焦味,可能馬達燒掉了。」

巴士升降梯突然不動了,這下子動輒7、80公斤的電動輪椅怎麼上車。司機VS.團員:「今天不是第一次來,上一個就壞掉欸,上去了好幾個了,喔,已經上去好幾個,對啊。」

幾位復康巴士司機都聚攏過來想辦法,一個一個手壓機器往上送嗎,這效率實在太差,而且等一下司機會鐵手,沒辦法開車吧。

記者:「會不會被延誤到啊?」鄭淑勻:「一定會啊,所以我們身障車就怕遇到這種情況。」記者:「調車也不好調喔?」鄭淑勻:「呵呵,調不到車。」

還好修車師傅已經在路上,那麼就等吧,或許這趟旅程也不在乎再多等個幾十分鐘了,大家等出發其實已經等了3個月,等天氣別那麼熱,等不要颱風、下雨,等復康巴士有空,從6月份開始報名,算算鄭淑勻為這趟旅行,足足規劃了100天。團員:「哈囉,鄭姐。」

今年梅雨季天氣很不穩定,鄭淑勻的踩線試玩,還是非得親自來不可,有些問題,一般人可能不會想到該注意。鄭淑勻:「中間這2個門是比較窄,比較寬的就是兩側的,這個應該比剛剛那個大。」

觀察入口的寬窄,還有門的前後,有沒有什麼高低不平,才只是鄭淑勻考察的第一關,接下來更重要的,也不是看設施好不好玩,而要看能不能讓身障朋友舒暢地玩。鄭淑勻:「啊,你們這間做得不合格,這個扶手不要放啦,我怎麼進來,小姐,這個要改變,這個輪椅沒辦法靠近啦。」

可是不少公共場所的無障礙廁所,不都這麼蓋嗎。鄭淑勻:「啊這個歐巴桑OK啦,就是那種老人家拄著,助行器進來還OK啦,可是你要真的輪椅族,就完全沒辦法。」

鄭淑勻說不少輪椅族手是有力氣的,本來可以把輪椅靠在馬桶旁,手撐身體過去,不過這樣的欄杆可就要體操選手的勁道,才能翻越了,倒也不能怪當初的設計師,台灣不管官方或民間,對無障礙設施的了解一直不夠多,例如這個叫做醫療型馬桶,聽起來很專業、很厲害吧。

鄭淑勻:「很多醫院會用這個,是因為如果需要另外一個協助者,他才有空間協助,可是對我們來講,反正不好用,所以後來。」記者:「太窄了是不是?」鄭淑勻:「對,太窄了、太長了,坐下去很不舒服,快掉下去的感覺。」

而接下來這一間廁所,還就真有點要身障使用者趴到地上的嫌疑。鄭淑勻:「萬一我要上廁所,我要按(沖水),我腳不能按怎麼辦,它這沖水就有問題,用腳按(踩)的,坐輪椅的話,他腳又沒力他怎麼按。」

來匆匆之後,才發現沒辦法去沖沖,被迫沒公德心的感覺,真是讓人挺嘔的。鄭淑勻:「我要下去,我要下去按,按不到對不對,按不到,腳沒有力嘛,對啊對啊,所以你這個設計是有問題的。」

還好問題就是發生來讓人解決的,這家遊樂園其實很有誠意,跟著政府的規定蓋廁所,所以一趟走下來,我們也瀏覽了一場台灣無障礙廁所進化史。

而最新的成果,鄭淑勻肯定算是有國際水準了。鄭淑勻:「活動扶手,還有這個L型的那這個靠背,像有一些脊椎受傷的,他一定要靠背,不然他會倒下去,然後這個呢,適合那種比較需要人工的方面的沖洗的,就是說人工肛門,還是什麼之類,可以在這邊沖洗。」

就這樣,這趟踩線之旅,幾乎像是廁所之旅,鄭淑勻說,對身障朋友來講,本來要上一趟廁所就比較花時間。鄭淑勻:「我們上次去花蓮就是啊,90台輪椅去花蓮火車站,一個廁所根本排一大堆。」

原來曾有上一次,而且人還更多,都要這樣先查看廁所,顧慮無障礙設施,領隊的恐怕感覺不到什麼好玩吧。鄭淑勻:「我是用一種將心比心的方式,因為我也曾經是在家裡不敢出門的人,做了旅行業以後,我才發現,其實如果旅行團幫你規劃好,照我們的需求做,其實我們還是可以玩一個很棒的旅遊。」

沒聽錯,鄭淑勻不是偶爾玩票組旅行團,從小因為小兒麻痺,雙腳沒能走路的她,從事的是就要「趴趴走」的旅行業,將近25年了,鄭淑勻說,當初是她的三哥託朋友,給她一個在旅行社,當小妹的工作機會,還好她也夠認真,懂得在辦公室裡收集資料,為客人規劃行程,一路做到業務助理,不過當起領隊則是個被逼出來的意外。

鄭淑勻:「他們說要去韓國,大概有50幾個人,他叫我幫他規劃,我規劃好以後,就是交給他們,他們決定給我承接的時候,他們附帶一個條件,承辦人要跟著出去。」

那是民國80幾年的時候,連續幾家旅行社,把客人送出國去就不聞不問了,那一團客人的想法就是把旅行社的人,一起帶出國去,就不會被放鴿子了。

鄭淑勻:「那時候我很掙扎,我不方便,我怎麼跟你們出去,可是我不好意思講,因為都是電話接觸的業務嘛,也沒有人去告訴他,我是一個障礙者啊,然後一直到開說明會,他們還是很堅持要我去。」

那麼就去吧,不然這筆生意做不成了。鄭淑勻:「坦白說,第一天到機場的時候,我第一次出國,(旅客)家屬真的異樣眼光在看我,我不騙你,我很難過,我怎麼度過這5天,韓國5天,我心裡就是一個問號,我可以嗎?」

後來事實證明是可以的,幾個景點,客人們沒忘記把鄭淑勻一起揹過去看看,甚至最後到了滑雪場,鄭淑勻本來堅持別再影響大家遊玩了,南韓的遊覽車司機比她更堅持。

鄭淑勻:「他告訴我的導遊,翻譯給我聽,他說這一輩子我應該是第一次來,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來,因為他說像我這樣子的人,即便在第二次來韓國,也不會到滑雪場,所以他希望我可以跟這個場地還有這個雪拍個照,所以我覺得這個司機給我感覺是一個不認識的外國人,竟然有這樣的心,我覺得我應該要學習他的精神。」

從此鄭淑勻不再給自己設限,歐洲、美洲,東北亞、東南亞,可以的話,她就自己帶隊。記者:「啊、上萬里長城。」鄭淑勻:「萬里長城。」記者:「怎麼上去啊?」鄭淑勻:「我們就4位大男生扛我,這個還是我們十大傑出青年,他是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他抬我抬了大概5天,最後一天告訴我說,淑勻妳看我手長繭了。」

手磨了會長繭會粗,相對的,有的人心是越磨越柔軟寬厚,鄭淑勻說,她爸媽也是這樣。鄭淑勻:「這我媽媽啦,安琪這我媽媽。」記者:「伯母好。」

鄭淑勻的住家就在辦公室旁邊,好讓媽媽常有人陪,不會寂寞,老人家的最大娛樂,則是把多的旅行社傳單折成一個又一個紙盒,分送訪客,鄭淑勻說,小時候自己多病痛、脾氣大,媽媽也都是這樣笑笑的。

鄭淑勻:「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在我的面前掉過眼淚,他們讓我看到的是,他不會讓我看到說他們看到我是悲傷的,所以我覺得後來我有很健康的心,是父母教育的。」

不過即便如此,鄭淑勻在20出頭的時候有個關卡,還是差點跨不過,那時她動了個脊椎手術,卻因為穿石膏衣穿太久,全身癱軟無力,她以為自己的一生完了,乾脆躺在床上等死。

鄭淑勻:「我爸爸有一天揹我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很自私,因為爸爸的背是駝著,他是一個農夫,然後60幾歲,還要揹一個20幾歲的女兒,我覺得我真的很不孝順,所以當下我就對自己許下了心願,我要為父母而活,因為即便我再怎麼樣的不方便,我活著他們就會快樂。」

說起來,鄭淑勻在當旅行社小妹時,就不會拿身體不方便當偷懶的藉口,也是因為知道自己能自立這件事,給爸媽多大的安慰吧,後來她拄拐杖、推輪椅,一樣帶團,出國遨遊的精采人生,被選為十大傑出女青年,媽媽也跟著榮耀。

鄭淑勻母親VS.鄭淑勻:「那邊還有,拍那邊,喔、那邊喔,還有那邊,那個是大愛獎,還有一個什麼慈悲楷模。」

鄭淑勻的媽媽很可愛,小聲來提醒,另一邊牆上還有更多獎牌喔,只是說說笑笑中,鄭淑勻有個遺憾,沒有爸爸的獎牌,爸爸過世得太早了,能做些什麼,讓在天上的爸爸也更寬心安慰。

鄭淑勻:「爸爸這一生做了很多事情,讓我們感受到其實人生活的目的,不是只有為自己,你如果可以為他人而想的時候,其實那個才是會更寬廣而且會更快樂。」

於是鄭淑勻決定了不只要克服自己的障礙,她要幫其他身障朋友,也克服障礙,也享受到旅遊的快樂。記者:「第一個身障團嗎?」鄭淑勻:「對,第一個,那一次去了那個(新加坡),有幾個義工朋友,總共86個人去,所以那一次身障者的給我感恩的心,讓我永遠記得。」

團員們的大小事,鄭淑勻也都記得,因為這樣的旅行團裡,不一定每次有足夠幫手,團員們得自立自強,互相幫忙,感情格外濃厚。鄭淑勻:「她有一隻手一隻腳,所以她就幫忙提行李,或是幫忙用一隻手推輪椅,我覺得她整個回來感覺就開始規劃她自己的人生,她本來是很封閉的,她開始學才藝,開始學開車,甚至現在在某一個公家機關上班了,所以我覺得這樣子的活動,是可以改變一個年輕人的心態的。」

其實鄭淑勻自己也被改變了,一次玻璃娃娃東京行,團員們「逼」著她演白雪公主,讓過去一直穿長褲,衣著灰暗的鄭淑勻,發現自己可以走公主風,現在她的衣服,一定紅紅粉粉,裙子太長她會自己改,珠珠、蕾絲,不夠也可以自己加,高中時她曾想當裁縫師,後來因為動作不夠快被嫌棄,現在知道了,學過的功夫都還能有發揮的時候,而以前曾經怕人注意到自己細瘦無力的雙腿,現在鄭淑勻知道,臉上明朗的笑容,才是大家眼光停駐的地方,甚至她連泳衣都敢穿了。

鄭淑勻:「這一輩子坦白說,從來沒有到海裡過,這一輩子從來沒有想過,所以那一次很多人第一次在海邊,在沙灘上,直接到水裡面,那是第一次體驗,喔、那一次大家很HIGH。」

只是開心之餘有些感慨,那一趟琉球行,鄭淑勻看到當地政府跟業者拚觀光,把什麼樣的客層都想到了,台灣似乎就只能憑民眾的愛心,來彌補設施上的不足,這天鄭淑勻要為一群志工上怎麼推輪椅的課。

鄭淑勻:「反正下去一定要倒,我人一定要她人一定要往前,我們一定要往後這樣倒,記得我們只有一個人的話,一定要這樣,你慢慢擋住她的力量,下來這樣就OK了。」

總之不管斜坡或階梯,不管往上還是往下,總是要有人在下方,撐著就是了,說來很簡單的原則,很容易疏忽,然後就出事。鄭淑勻:「火車到,我們在趕,結果他忘記了,他就一個比這個還要陡的坡道,他就直接這樣推下去,結果他煞不住,因為可能他也沒有經驗,結果他跌倒了,跌倒了他就整台輪椅把我往後翻。」

那一次還好是鄭淑勻剛好買了很多麻糬當伴手禮,軟軟麻糬先灑在地上,消解了很多衝擊力,只是萬一再來一次不小心,哪能隨時有麻糬當軟墊,我們問鄭淑勻不怕嗎。

鄭淑勻:「如果你去擔心這個問題,反而你就不敢做,所以我從來沒有擔心過,因為我覺得我們是在做一些很棒的事情,所以我覺得老天爺都會幫助我們。」

出發這天我們明白了,說不擔心,因為鄭淑勻行前規劃很仔細,而說到老天爺會幫忙,似乎她也沒說錯。鄭淑勻:「OK、OK,停這裡就好,OK。」

還記得嗎,一早讓幾位復康巴士司機滿頭大汗的故障升降台,總算及時修復,大家終於還是到了遊樂園。鄭淑勻:「應該是這台啦,對對對,是這台。」

大家兵分二路,趕快要下車去玩了,不過鄭淑勻還有事情要打點。鄭淑勻:「我要去借輪椅啦。」記者:「借輪椅嗎?」鄭淑勻:「對,我有借4台輪椅,在哪邊我去推,到櫃檯。」

等一下要逛的園區面積不小,本來幾位只用拐杖的團員也請坐輪椅吧,這些身障朋友有些是,平常沒用輪椅的習慣,有些則限於經濟能力,沒買輪椅,鄭淑勻這趟行程,其實也就特別希望一些平常因為沒那個預算,而沒能出門旅遊的身障朋友跟家人,有機會換換環境。鄭淑勻:「你坐在這邊『拉客』喔,對啊,給他哥哥帶。」

這位陳爸爸的兒子很優秀,身體不方便,沒阻擋他念書升學,今天趁著有車有幫手,父子3人一起散散心,雖說育樂被排在食衣住行之後,要維持健康,適度的休閒是必要的,所以鄭淑勻特別,給這個行程取名圓夢巴士,圓大家的旅遊夢。鄭淑勻:「YA、快點快點,我要經過了,快點快點,我要經過了。」

因為很開心,大家都忍不住輕鬆俏皮起來了。櫃買中心(贊助單位)副總寧國輝:「大家好,這個中午吃飯的時間,話是不宜講太多的,我們今天應該是會準備得很豐盛,請大家飯少吃一點,菜多吃一點,一定要吃得飽,希望今天大家吃得健康、歡喜,祝大家今天玩得愉快,謝謝大家。」

今天有人玩、有人陪玩,櫃買中心有將近40位員工來當志工,鄭淑勻也把兄弟、堂兄弟、姪子、自家旅行社員工通通都拉來了,有人帶隊、有人拍照,麥克風線拉不過來,沒關係,有人體麥克風架,是鄭淑勻的國中同學。他團導遊:「不關我們的事,不要想太多,那別人的,我想說什麼人在講話,我聽不懂在說什麼。」

別團的行程廣播竄過來了,得快快澄清,免得大夥兒把行程聽錯,不過後來發現,這些身障朋友們吃飯速度更快,大家都趕著又奔往遊樂園,每一顆愛玩想玩的心,都很熱烈。

圓夢團員黃小姐:「她有玩那個噴水的那一個。」記者:「真的。」圓夢團員黃小姐:「對。」記者:「妳有去衝那個喔?」圓夢團員黃小姐:「刺激。」記者:「不會太刺激嗎?」圓夢團員黃小姐:「有大叫而已,坐我隔壁的人比我叫更大聲。」

後來發現這位團員,膽子還真不只是一般大,要下小火車時,她因為急了些,差點倒頭栽,不過看別人拍胸腿軟,她又笑開了。鄭淑勻:「我常會鼓勵他們說,你要勇於接受這樣子的一個機會,因為有2個結果,一個成功、一個失敗嘛,成功就是你永遠可以打開心胸走出家門,失敗的話,可能就是說這一次的旅程可能,讓你覺得很挫折,但是總是有開始,你下次就不害怕了。」

所以即使台灣很多風景點,無障礙設施嚴重不足,鄭淑勻不怕、不氣餒,一次又一次,奔波各縣市開會,做顧問、提建議。鄭淑勻:「我常常講,我是在賺一個功德,一個、一個怎麼講,就是說我每次聽到人家說,謝謝我讓他出來,其實我蠻感動的。」

只是幫別人圓了夢,自己的夢呢。鄭淑勻:「我也圓了夢啊,因為我幫很多人圓夢,就是我的夢想啊。」

圓夢的感覺如此美好,那天一邊玩著,鄭淑勻其實已經在規劃中部另一個圓夢行程,明年她還想更進一步,來個南北大交流,讓台灣頭到台灣尾身障朋友、輪椅族,甚至銀髮族,都能在硬體設施還要好幾年才能完善之前,及時實現自己的旅遊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身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379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