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旗袍工藝 上海申請列文化遺產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蕭應強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4/0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旗袍是中國傳統服裝,從設計到剪裁,甚至是衣服上的刺繡、珠花,都可說是一門精緻的手工藝術,而提到30年代的老上海,旗袍更是當時女性的時尚打扮,現在上海決定,將旗袍工藝列為大陸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經過這麼多年,旗袍並沒有退流行,反而有了新的生命。

TVBS特派記者陸惠玲:「旗袍最能展現女性溫柔婉約的一面,它也是中國的傳統服裝,而現在上海決定,將旗袍列為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項目。」

旗袍的訂製,講究的是精緻的作工,從一針一線繡出的圖花,到衣領上盤扣,都必須由手工一個一個做出來,於是一件高級的訂製旗袍,至少要花2個星期的工作天,才能完成。

立領、合身、開岔下襬,是旗袍的特點,而原本屬於清朝滿人的服裝,卻一直流傳到現在,成為東方服飾的一大特色。旗袍業者李建秦:「我記得我奶奶的時候穿,我奶奶小時候穿的旗袍,它那個旗袍都特別的修身,然後非常精緻的手工來做它的鑲邊、盤扣,那到我媽媽這代已經改良了,然後又到了我們這一代,那現在在做的旗袍,也做了一些新的那些藝術的。」

素雅的面料,加上設計過的衣邊,傳統的旗袍不論是檢才還是車邊,都是一門藝術。李建秦:「這件是一件絲棉襖,是一件老奶奶的,它非常著重工藝的一些作法,非常精緻,那這一件就更特別,它的設計是有一個如意在這裡。」

到了現代,旗袍並沒有被流行時尚所淹沒,反而更加發揚光大,手繪的圖案讓面料多了變化,而水鑽和繡珠,增加華麗感,保守的立領變成開襟的荷葉,甚至挖背的設計和魚尾的裙襬,一樣將女性柔美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上海十里洋場的繁華夜生活,從搖曳生姿的舞者,到阮玲玉、周旋等知名女藝人,將旗袍帶入一股流行風潮,在30年代,幾乎是婦女的標準服裝。

旗袍風格深深印在人們的記憶中,這也難怪上海希望能將這門工藝永遠保留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旗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85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