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牛羚大遷徙 NHK坦尚尼亞紀實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4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04 22:45

在非洲的塞倫蓋提大草原,每年都會上演一次「牛羚大遷徙」,上百萬隻的牛羚,為了尋找新鮮嫩草吃,每次至少得移動長達1500公里的距離,而移動途中,除了要躲避肉食性動物的追趕,還得挑戰跨越湍急河流的難關。

來到非洲遼闊無邊的塞倫蓋提大草原,不能錯過這裡的「動物大遷徙」,一百萬隻「黑尾牛羚」,浩浩蕩蕩橫越大半個草原,每隻成年牛羚至少240公斤重,每到2月是牠們迎接新生命的時期,小牛羚生下來,只要5分鐘就能站起來走路,一出生立刻跟著媽媽一起旅行,草原上密密麻麻的黑點,就是黑尾牛羚的遷徙大隊,但仔細看,裡面還藏著其他動物。

NHK主播VS.記者:「喔,是斑馬,沒錯,斑馬會走在牛群前面,大批黑尾牛羚則跟在後頭。」

因為斑馬敏銳的觀察力,能立刻發現肉食性動物的蹤跡,跟著牠們走,就不容易變成別人的大餐,而勢力單薄的斑馬,跟著大批牛羚一起移動,也能減低危險。

不過,大批牛羚移動,怎麼能不引起注意,在這座山頭已經有母獅盯上牠們,牛羚一發現狀況不對,先讓母牛羚帶著寶寶逃,然後留下健壯的公牛羚和母獅對峙。

NHK主播VS.記者:「像這樣就不容易被攻擊嗎?這樣做能立刻察覺獅子的下一步動作,比較容易脫逃。」

發現正面對決行不通,母獅改變策略,先躲進草叢等待時機,看好目標後,母獅子立刻展開行動,緊追著其中一隻不放。NHK主播VS.記者:「哇!好緊張喔,結果會是怎樣,黑尾牛羚其實跑得蠻快的,最後是獅子放棄了。」

沒想到每天長距離移動,讓黑尾牛羚練出好腳力,成功脫逃,不用變成母獅子的大餐,不過,除了要躲避肉食性動物攻擊,牛羚大遷徙時,另一個生死關頭就是「過河」,河面太寬,過河太耗體力,但河面窄的地方,水流卻很湍急。

NHK主播VS.記者:「哇!就像擋不住的『牛河』,一隻接一隻搶著過,不過看起來很像是被沖走。」

所有牛羚你推我擠,拚死拚活,就是要往岸上爬,不過,即使好不容易上了岸,偶爾還是可能又跌進河裡,有的牛羚甚至因此摔死在河中,如果運氣不好,也可能被河裡的鱷魚一口逮住。

大批牛羚逐新鮮嫩草而居,過程危機重重,大自然的生存實境秀,繼續在這片非洲草原真實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24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