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活蝦給家人吃 刺一下染弧菌慈母亡

記者 彭心一 / 攝影 林志恒 江俊彥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4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中一位媽媽,到市場買了活蝦,要讓家人吃新鮮海產,結果一不小心被蝦子刺了一下,竟然感染海洋弧菌,不幸死亡,醫生說,海洋弧菌是一種噬肉菌,有肝病或免疫力差的人,感染特別危險,專家則說買了蝦子,清洗的時候最好放在籃子、桶子裡,用水沖,搖一搖,髒水自然會出來,如果剝蝦殼,一定要戴手套,盡量不要用手去抓。

從釣蝦場釣到的蝦子經過烹煮,成了一盤超美味料理,許多饕客就是看上活蝦新鮮,特地買來吃,但台中一名婦人,把活蝦倒出來清洗時,蝦子跳出水槽,刺傷她的右小腿,原本以為沒有大礙,不過幾天後,婦人病情惡化到必須截肢,最後,連命都沒了。

家屬:「先把腳切開來清細菌,然後再隔天,就跟我們說要截肢才能保命(卻死亡)。」

小傷口竟然也會致命,醫生表示,婦人本身應該是肝硬化患者或是有肝病,卻沒察覺,再加上同時感染了海洋弧菌,以及清水嗜食單胞菌,才會這麼嚴重。感染科醫師黃駟榮:「肝不好,肝硬化,其他的免疫不全,嚴重的糖尿病,都有可能(感染)。」

究竟這2種菌差別在哪裡?醫生表示,海洋弧菌容易存在於魚類、殼類和貝類,吃下肚會噁心、肚子痛,嚴重的還可能休克,要是刺進皮膚,也會出現壞死性筋膜炎,至於清水嗜食單胞菌,主要是用了不乾淨的地下水洗海鮮,但感染症狀類似海洋弧菌。

黃駟榮:「現撈的海鮮有這個菌,也是有可能在處理過程中刺到,跟新不新鮮沒有絕對相關。」

釣蝦場老闆說,正確洗蝦方式,就是盡量避免用手接觸,最好戴手套,另外,也有人使用鹽或者是太白粉加水和活蝦攪拌,就能夠讓蝦子洗得乾乾淨淨,最重要的是,料理帶殼海鮮,把食材完全煮熟,小心避免螫傷,確保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蝦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354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