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幣清算上路! 人民幣升值起漣漪效應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盧宏昌 許宏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訪問中國人民銀行,再度宣示,要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實現人民幣資本可兌換的終極目標,這也顯示出來,中國大陸在掌控,人民幣長期升值的趨勢不變,TVBS也將從兩岸熱錢的角度下,來探討人民幣升值,所帶動的漣漪效應,因為從2005年中國大陸實施匯改以來,人民幣是年年升值,今年以來升值幅度,也已經超過2.4%,對大陸民眾來說,出國買東西變便宜了。

人手一袋名牌,這是香港中環,最常看到的景象,當然水洩不通的人潮也是香港特色,越是這樣反而讓中環國際精品林立,向來豪擲千金的陸客多到數不清,像這位大哥來出差不忘買名牌。

陸客:「那還是便宜一點,就是因為國內還是比較貴。」陸客:「便宜啊,買東西就是便宜啦,持信用卡,不用帶現金了。」

出手如此闊氣,很大原因就在於人民幣強勢,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升值2.4%,甚至翻開過往經驗,從2005年實施匯改之後,人民幣年年都是升值態勢,2006年升值6.8%,2011年也有5.11%,去年雖然只有小幅升值0.25%,但這已經是連續第7年呈現升值。

電視台主播:「推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漲。」

不只大陸媒體關注,連外資也很關心,摩根大通認為今年人民幣兌美元,會升值1到2%,渣打銀行預測會達到2%,星展銀行更大膽預言會升值2.5%,到年底甚至還會出現6.17元的價位。

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我們的市場已經進行各方面的改革與開放,包括股市、債券、期貨,以及商品市場的交易量,都是在目前全球市場中很活絡的。」

前年10月才上任,郭樹清大揮改革旗幟,其實說穿了就是遵守以黨領政的中央指導原則,就連中國大陸副總理李克強,也人民日報上頭發表這麼一篇滿版文章,強調要「促進經濟」,而且還點出最重要的作法,就是要穩步推進利率以及匯率市場化,終極目標要實現,人民幣資本可兌換的項目。

TVBS記者黃宇潔:「人民幣升值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對於點心債的總量,也大幅提升,來看到這個就是,境外人民幣投資債券,這個金額在2008年120億人民幣,2012年已經成長到1500億以上,在今年這個數字還會翻兩翻,達到3600億人民幣。」

另一方面人民幣的升值,也促使包括菲律賓披索、韓圜以及馬來西亞幣,平均升值0.54%以上。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在過去20年,中國的消費佔GDP約50%,這在全球來說是很微小的比例。

澳洲副總理Wayne Swan:「在過去5年,亞洲在全球經濟上,已經有很顯著的提升,而我相信,如果繼續進行這方面的改革,將會有更好的結果。」

在中國大陸官方強勢主導的手段下,人民幣帶動亞幣升值,直接讓內需市場呈現爆發性成長,也支撐起亞洲國家的經濟動能,亞洲不只是處女地,現在還是全球的新興鑽石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民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386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