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人稱他「半丁」 用巨人視野登台北101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張宗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4/23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人生的舞台上,有許多殘而不廢的勵志故事,今天新聞念真情要報導的是從海峽對岸,應邀來台演講的一位殘疾人士黃建明;13年前,火車輾斷他的雙腿,他的身體從此只剩下一半;有人幫他取名叫「半丁」,不過,他過的,卻是加倍展現自己的人生,黃建明以手代腳,去年剛剛爬上了萬里長城,這次來到台灣,他要用手,登上世界最高樓101!

爬上樓,黃建明的是兩隻手,一前一後的在樓梯上,撐起貼在地面的下半身,沒了腳,黃建明只剩下半截大腿,陪他走天涯。半截鬥士黃建明:「這個是我跟它取的名字,是『大皮鞋』,就是一個皮啦!」

包住黃建明的這半條皮褲,和手上2塊,加了把手的木頭,把他從海峽的另一端,帶到了世界最高樓101圓夢。半截鬥士黃建明:「有它在的話,可以讓我抬得更高,因為我倆個手去蹭的時候,擺動的幅度更小,我加了這個,我擺動的幅度更大,速度更快,伸出去得更遠。」

用手的力量,黃建明想把自己撐得更高,帶得更遠,但大多數的時候,不管他往哪個方向走,都有障礙物。半截鬥士黃建明:「哎呀,我看不到啊。」

站在人群裡,少了下半身的黃建明,高度還不及一般人的腰;這樣的體型,他綽號叫「半丁」,但他決不甘於只當半個男人,他要用一半的身體,過加倍的人生。半截鬥士黃建明:「如果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麼真正的巨人,應該是我。」

居高臨下,玻璃窗外,是世界最高樓腳下的風景,黃建明走到了這兒,坐上能增加他視線高度的輪椅,但他還是得,奮力用手撐住輪椅,讓半截騰空的身體,懸在空中晃,只為了,從更高的地方往下望。半截鬥士黃建明:「高度還不夠啊,再上去。」記者:「這樣很費力吧?」黃建明:「肯定要付出一定的代價了。」

黃建明的腿,在13年前,因為一場意外,被火車硬生生給截斷,也斬斷了他的婚姻;但是,嗷嗷待哺的娃兒,留在他身邊。半截鬥士黃建明:「前任太太走得非常匆忙,她還來不及跟我說一聲再見,就已經掰掰了,所以說我回到家裡面的時候,看到的,就是一個瀕臨倒塌的,以及我年邁的父母,2歲多的女兒,在那段時間裡面,我們那個家庭,就像一座墳墓。」

黃建明也曾想,就在那座看不見希望的墳墓裡,自我了結,他不敢想,剩下半截的身體,還能擁有圓滿的人生?親情的責任,提醒他必須活著,但要學會以手代腳,必須用傷疤和挫折來換。半截鬥士黃建明:「這地方不是有痕跡嗎?還有這地方不是有痕跡嗎?這都是摔的。」

他過度使用和用力摩擦的雙手,數不清脫過幾次皮。半截鬥士黃建明:「手掌心,像這些地方,它的那種繭子啊,它到一定的時候,它自然會脫落;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他們可以做的,我也一樣可以做得到啊,在某些方面,我可能還會做得更好。

像是把兒子騎在肩上,騎馬打仗;像是一家三口,在游泳池裡玩水;黃建明用他僅剩的身體,一般人能做到的,不能做到的,他都要去嘗試。

去年的錄影帶裡,看到他在人群裡徒手登長城,就連一般人用腳走,都氣喘吁吁,黃建明靠雙手,走在比旁人還要快的石板路上,沒有顧忌,地上的石子,磨得他的身體有多痛,遇到比他人還高的階梯。

繞到另一個方向,他繼續攻頂,一直到把青山和小路都拋到背後,用手登上萬里長城。民眾:「半丁加油!半丁加油!」半截鬥士黃建明:「謝謝!」

黃建明不想停下來,顧影自憐,他要追求淋灕盡致的人生,也要追求曾經失去的愛情,照片中的新娘,輕輕依偎在他身旁,和他步上紅毯的女孩,不因為他少了腳而退縮。半截鬥士黃建明:「我的自信,讓她覺得,應該和一個精神比較富有的男人在一起的時候,是一種驕傲吧!

這天,黃建明再度應邀登台,年年上百場,走遍各地的演講,他用自己殘疾,鼓勵人不要輕易放棄。半截鬥士黃建明:「當你們看到半丁我的時候,覺得我半丁的身段,優美不優美啊?」聽演講民眾:「優美!」

黃建明抬起頭,自信出場,他的高度,雖然只有常人的一半,但他看出去的視線,卻因為寬闊的心,被高高的舉了起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67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