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俄羅斯】中日對俄投資增加 台商投資不缺席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潘郁文 海參崴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2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關於新興市場投資,你想到的還是製造業與傳產嗎?其實知識經濟與觀光旅遊業,也可以多點想像力,從台灣出發,在國外扎根,今天的前進俄羅斯系列報導,帶您到俄羅斯海參崴,了解當地的環境與最新的台商腳步。

俄羅斯SBERBANK銀行分行經理Alexey E. Zarubin:「這是我們的機器人。」

海參崴APEC志工:「你在哪兒學的漢語?」俄羅斯SBERBANK銀行分行經理:「你們的胡總…。」俄羅斯SBERBANK總行經理:「不是他們的,中國的。」分行經理:「是是是,知道知道,那我問一下…。」

在2012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會場,好像所有會說「漢語」的俄羅斯人,都湧進海參崴,日韓中3國搶投資商機,中國拿走大型直升機、客機、高鐵合約。

難得一次商業大拜拜,海參崴揭去神祕,迎接商機,有人遠從越南或印尼來,這些是大商人,但小生意人更早更快。記者:「你從哪裡來?大陸籍小販:「吉林、大慶、黑龍江。」

海參崴郊區,鐵皮圍牆內,好幾百坪全是日用品便宜貨小店,攤販來自中國東北、北韓、南韓甚至越南。記者:「你從哪裡來?」越南籍小販:「我台灣的。」記者:「台灣?怎麼可能?我們也是台灣。」越南籍小販:「先越南,在台灣工作那裡。」記者:「然後再過來這裡?」越南籍小販:「對,我跟老公。」

越南籍小販說台灣賺錢多,但為了夫妻相聚,跟著打工的先生到海參崴來,這裡跟台灣海港很像,但有一點很不同。TVBS記者王德愷:「海參崴靠海,可是您知道嗎?這裡的民眾其實沒有辦法吃到活跳跳的鮮魚,在市場上可以看到多半都是這種冷凍,或是煮過的,其實他們也很委屈,因為所有海參崴出去的(船),捕獲的魚,都已經被來自中國,甚至來自日本、韓國的漁商甚至漁船,在海上救買走了。」

商業競爭,出高價者勝,海參崴的漁獲,第一等新鮮魚,全被日韓與中國買走,鮮魚上岸,只留在海參崴人童年記憶裡,不過未來還是有可能看得到活魚,遠東最大海生館,2013年要出現在這裡,海參崴的Russky Island南端。

王德愷:「誰說觀光旅遊業只能在自己的家鄉做?未來這裡會有熱帶雨林,有各種緯度的海洋生物,而把這個海生館的軟體,還有維生設備搬到俄國來的,是台灣的包商。」

鯨魚模型本來要包給某家台灣廠商,但合作很不愉快,所以告吹,另一家來自屏東,25人規模的台灣小公司,包下海生館,最重要的水質衛生照護系統,幸好合作愉快,沒有再次砸了台灣招牌。海參崴海生館總工程師Zaycev Alexander:「做出來的品質,俄羅斯這邊會滿意。」

總工程師身旁的翻譯小郭,留學北京,3年來跟台灣人共事,中文口音都改了。海參崴海生館翻譯Konstantin S.郭斯佳:「他們(台灣公司人員)常常會待在俄羅斯海參崴關注這個案子。」

公司董事長楊先生,簽約前一個人在此待了6個月,英文在這裡不太流行,幾個打前鋒的台灣人吃足苦頭,公路沒建好前,每天搭40分鐘船來監工,原來買的大陸螺絲一敲就扁,砸重本換。博成科技公司董事長楊三品:「連這個油漆也是台灣來的。」記者:「這是什麼?」楊三品:「這是南亞的水管。」

要在北海道的緯度,養活世界各地的魚,水流、溫度、潔淨度,每個環節都是關鍵,以為台灣人對水族很熟悉?還是有考驗,開館延遲一年,不過預定的嬌客還是準時被送來了,全球唯一淡水海豹,來自貝加爾湖,台俄雙方合作打造牠們的專用生活池。

博成科技公司副總林文慶:「你表現出你的專業度,他們很願意接受(你的意見)。」

強勢領導人來巡視,要求明年一定完工,於是寒冬惡劣氣候,俄國人照樣開工,一半的基礎工程在零下20度完工,台灣商人則邊看邊學技術。

楊三品:「很多事要照規矩來,不要想走後門,因為俄羅斯人他們是很…你來的時候他根本不了解,你是怎樣一個人物,所以他們要看你的實力,看你的能力。」

楊三品:「我們公司到現在,來這裡還沒有請人家吃過一頓飯,沒有包半包紅包,不需要。」

不過,還是有一次,楊先生不得不尋求法律以外的幫助,他的筆電與護照被偷,外交部人員只說,坐飛機來莫斯科補辦。楊三品:「他們這裡的以前的KGB,3天之內就把這台電腦跟台胞證和護照幫我找出來,晚上12點送到我旅館給我。」

原來可以這麼有效率,俄國遠東領土,絕對有知識經濟的商機,就看台灣人能不能拿出專業與效率,面對新興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50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