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安「父親三部曲」 演繹傳統嚴父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04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07/05/04 22:36

導演李安佳作不斷,其中成名之作「推手」、「喜宴」和「飲食男女」,又被合稱為「父親三部曲」,片中描寫傳統父親的形象,傳神而動人,李安說,其實角色的構想來自他自己的父親,而李安和父親深刻的父子之情,也影響了他的電影事業。

電影導演李安:「我告訴你,我一接觸到它(電影),我就知道我是屬於這方面的,感覺上好像不是我選擇電影戲劇,而是電影戲劇選擇了我。」

李安談電影,宿命中難掩熱情,正是這種熱情,讓李安為了學電影,不惜發動家庭革命,忤逆父親;不過,父親嚴肅的形象,卻成為李安電影中最重要的元素。「推手」、「喜宴」和「飲食男女」合稱的「父親三部曲」,細膩地表達了李安對父親的情感。李安:「我的父親會有那樣子在電影裡,他不是心裡迷糊,是裝迷糊,所以一半諷刺、一半關懷,就像我對我父親的感。」

父親不止是李安創作的靈感來源,貫穿李安電影作品的傳統價值觀,也來自父親從小對李安的教育。李安:「從他們口中教育裡面,我們想中國大概是什麼樣子,然後我們也在傳統的規範裡生活,所以我常常想到中國文化,常常跟我父親的形象,是連在一起的。」

而在現實的人生中,李安的父親雖然沒有親口表達過對他的支持,但是父親送給他的一部八毫米攝影機,卻讓李安順利進了美國紐約大學,從此邁向導演之路。李安的電影創作,題材從東方到西方,每一部都得到國際影壇肯定,但李安最重視的觀眾,還是父親。李安:「其實我拍『父親三部曲』,他都沒講什麼,我也不知道他喜歡不喜歡。」

李安的父親過世時,他正在拍攝斷背山,父親在病榻上只囑咐李安一件事,一定要好好拍完斷背山,李安以「斷背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那一刻,父親無法親眼看見,但李安知道,雖然沒有說出口,但父親一直支持自己的電影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539

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