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俄羅斯】海參崴經濟力 精打細算二手車市場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潘郁文 海參崴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43

這一年說到歐洲市場,人人搖頭,但有塊歐洲身分的新興市場,過去少被注意,那就是亞洲連接中亞與歐洲的「俄羅斯遠東省」,其實這裡位處亞洲境內,今年亞太經合會,就在俄東第一大城海參崴舉辦,這昔屬中國,今是俄羅斯領土的海港城市,有怎樣的消費習慣與可能商機?來看我們的前進俄羅斯系列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們不是要把資金用來修建一個大的宮殿。」

這是官方說法,但2012年在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花了俄羅斯政府212億美元,建造豪華大學城與2座跨海斜張大橋,離開APEC會場進入海參崴市,很多事就不一樣了,顛簸路面足可媲美達卡拉力賽場地,從首都莫斯科飛到海參崴要8小時,這個俄羅斯遠東領土上的最大城市,都市基本建設的品質,就是這樣。

多年來海參崴人民就這樣天高皇帝遠地生活著,1958年起到1991年蘇聯解體,30多年間這裡是對外封閉的軍港,種種因素造就了他們獨特的生活方式與消費習慣,市區停車場裡,並排停著的2輛車,駕駛座方向明顯不同,一輛左駕,一輛右駕,開上路去,設計給左駕車的馬路,迎面開來的卻多半是右駕車。

John先生是車場業務員,每個月固定去日本大阪2次,搶購標回100-120輛日本原裝車,海運過來,這輛車除了里程錶上的數字,其他部分就像一輛新車。

車價換算台幣6、70萬,俄羅斯政府還狠狠加了50%,約30萬台幣的稅金,但里程數未破10萬公里, 雖然總價將近百萬台幣,依然很好賣。TVBS記者王德愷:「大半片山坡都停滿了日本二手車,不過日本剛開始要進入海參崴車市的時候,是以廢鐵、報廢車的名義,把他們的車子運來這裡賣,但是經過10幾年,日本車已經打響了名號。」

墨鏡、皮衣帶點江湖味的Stas,指指背後3個停滿二手車的山頭,他說這是他的王國,海參崴人口才60多萬,每年從這個市郊二手車場賣出的二手車,就有130多萬輛。二手車場老闆Stas:「目前還是日本二手的車質量好,比俄國國產的新車,或在俄國裝配的日本新車都還要好。」

Stas先生說,整個俄羅斯的濱海省,甚至鄰近的中亞城市,有點辦法的人都來海參崴買日本二手車,海風、季節溫差,加上毫無維修的路面,物價與台北差不多,薪資水準卻只有台北的2/3,務實的海參崴人們買車可是精打細算,歐美車太貴,韓國車的零件容易生鏽,比來比去,日本車最好,我們問他,願不願意收購台灣生產的車。二手車場老闆Stas:「很有興趣,就是先要看一下關稅,還有車子質量。」

轉進市區,歐美車系2個車款在這裡,合開了俄羅斯遠東區第一家展售店。歐美車系海參崴展售場負責人:「我們在這裡設了完善的維修與售後服務廠。」

新車與日本二手車價錢相當,只有一個展售點,就跟著設了整個維修廠,因為日本車系零件便宜又好取得,其他國家的新車想要搶佔市場,只能先砸下重本,一次端出完整的服務鏈,才有可能吸引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消費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897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