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桃園的超級阿嬤 子孫滿堂樂融融(下)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區國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13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吳葉妹女兒:「媽啊,裡面坐,裡面坐啦,快啦。」 從以前就是這樣,阿嬤可以自己沒得吃,心裡就惦記怕其他人沒吃到,大家庭吃飯就是熱鬧,裡外擺滿三桌,沒得坐的,打游擊吃起來更香。阿嬤吳葉妹:「我全部都有吃,你沒有看到喔,我有看到啦,她什麼都有吃啦,我是專程要吃給你看的,你沒看到,你吃給我看得喔,對啊,現在吃不下了。」

還知道鏡頭有在拍,阿嬤很愛開玩笑,說到她的小秘密,她又歹勢起來。孫子:「你不是比較不愛吃軟的?太軟你不吃。」阿嬤吳葉妹:「還說。」記者:「為什麼呢?」阿嬤吳葉妹:「太軟我不喜歡吃,要吃那種硬Q硬Q的。」孫子:「可是你沒有牙齒。」阿嬤吳葉妹:「沒有牙齒,我就牙齦去咬。」

阿嬤的經典話,就是有得吃就吃,有得笑就笑,幹麻那麼煩惱,其實,她也是苦過來的,從小家境不好,給人家做童養媳,講起過去,開朗的阿嬤紅了眼眶。阿嬤吳葉妹:「我2歲就給別人,給別人養,養到也不知道幾歲,我的公公就過世,就給人家養,養家父母也沒有男丁了,我到30幾歲再招贅這樣。」

身世坎坷,生活更是困苦。吳葉妹媳婦吳江春蘭:「年輕的時候說,採茶早上2點就出門了,早上2點就出門了!她很厲害,我說她很厲害,買菜都不用什麼,幾斤幾斤,回家寫寫,不會寫,用猜的,秤一秤,我說她很厲害。」記者:「那你呢?」吳葉妹媳婦吳江春蘭:「我不會,我左耳聽右耳出,她的記性非常好。」

媳婦對於這個婆婆,除了佩服更有感謝,因為家境不好,2夫妻必須出去賺錢養家,這些孫子都是由阿嬤帶大。吳葉妹孫女吳麗玲:「要結婚那天晚上才好笑,跟她抱著哭,捨不得,從小就跟她睡到大啊。」吳葉妹孫女吳月英:「冬天的好處喔,就是阿嬤都比較早睡,先把被子都睡暖給我們睡,我們腳冰冰的,弄到她還會叫喔,唉喲,好冰喔。」

吳葉妹孫子吳良基:「很會跟你說教啦,不要學壞最重要,小孩子你賺多少錢都沒有用,不要去學壞就好,該你的就是你的,最常這樣,因為以前不會想,阿嬤就會念我啦,念最多也是念我啦。」

不能偷不能搶,做人要光明磊落,阿嬤一個一個拉拔大,終於輪到她,享享清福了。記者:「你小時候有沒有玩這個?」阿嬤吳葉妹:「我們沒有啦,那有這麼好康,小時候哪有玩這個,以前沒有。」記者:「那小時候都在幹嘛?」阿嬤吳葉妹:「我十幾歲就要除草、種甘藷,沒有時間,小時候哪有這麼有空來玩這。」

以前沒空做的,現在好好彌補,阿嬤最愛盪鞦韆,沒事就走來跟厝邊聊天,好動的她體力超好,5年前還參加過,5公里馬拉松比賽。

陪跑的孫子都快昏倒,她卻健步如飛,抱回長青組第2名。記者:「今年要去嗎?母親節啊。」阿嬤吳葉妹:「有辦法嗎?走可以啦,跑不行啦。」

不是不想去,有點好強的阿嬤,要就要做到最好。阿嬤吳葉妹:「跌倒啦,說去拜土地公,東西不見啦,去看土地公,我兒子帶我回來,要我坐一個學生椅,說坐那邊,從高高的地方摔下來,就脊椎骨痛啦。」

這一跤可把大夥嚇壞了,還住院住了好一陣子,除了阿嬤底子好,復原很快,心情更是最大關鍵。吳葉妹孫女吳麗玲:「樂觀最重要啊,她那次還好笑呢,看到我妹的婆婆,她坐輪椅,她就講說,我跟你說,你不要這樣坐喔,你就是要多出來運動啦,要走啦,我們就是要動才會勇啦,我阿嬤說歡喜就好。」

看著阿嬤吃的滿意,就是全家人最大的福氣。吳葉妹孫女吳麗玲:「我們家家教很好,像我媽媽在工廠上班喔,人家送她吃的東西,她捨不得吃,都拿回來給阿嬤吃,所以有那種習慣,到我們就會說,東西要留給老人家吃,上一輩他們的一舉一動,小孩子都會看,我們有沒有孝順,我們的下一輩也會看啦,有聽到沒有?」孫子:「有。」

阿嬤的身教,影響著整個大家庭,儘管我們無法捕捉她的過去,不過歲月的痕跡,還有她對子孫付出的養育恩情,這些孩子們,會一輩子記在心裡。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發現新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396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