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閣更易/張俊雄出線 總統正式任命新閣揆


發佈時間:2007/05/14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總統今天上午正式宣布,將由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接任行政院長,總統還特別提到張俊雄曾經在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動經濟相當有成績,也期許他以在海基會任內豐富的兩岸經驗,早日完成協商奧運聖火來台,和推動大陸觀光客來台。

新任閣揆人選,在陳總統親自宣布下,正式公開。總統陳水扁:「新任行政院長,將由現任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立法委員出任,總統2任8年任期,就要邁入最後一年,只要我們掌握好施政的重點,施政的節奏,將1年當作4年來用、來拼,我們絕對有充分的機會和把握,可以贏得最後勝利。」

一如外界所料,張俊雄回鍋再任行政院長,在總統介紹下,張俊雄發表談話,一開口就大力推崇即將卸任的蘇貞昌。新任行政院長張俊雄:「蘇貞昌院長在初選投票揭曉後,他立刻宣布退『黨』,無私無我,有所不為、有所為的精神,足堪政治工作者的典範。」

只是一開口就口誤,把蘇貞昌退「選」講成了退「黨」,不過並沒有影響張俊雄即將接任的氣勢,立刻以美國前總統林肯憂心朝野對立的故事,向朝野政黨談話。張俊雄:「我此刻心情,和林肯總統應當是很接近,因為我將要擔負的責任,是非常的重 。」

宣示拼政績的決心,只是總統宣布人事,副閣揆人選邱義仁站在一旁,完全忘了引介,擺了個小烏龍,不過無損內閣的企圖心,張內閣儼然成型,就好戰鬥位置。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兩天前,同樣在這裡,本人曾經表示為了守護台灣、穩定政局、團結內部、繁榮經濟、落實公義,為了台灣的未來、人民的福祉,也為了台灣主體政權的延續,本人有責任在最短的時間內任命新閣揆、重組新內閣。現在本人要正式向社會各界宣布,新任行政院長將由現任「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立法委員出任。

 

  張董事長大家絕對不陌生,早年與本人同為「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的辯護律師,之後成為立法院最資深的國會領袖。2000年政黨輪替後,張董事長隨即出任第一位民進黨籍的總統府秘書長,協助本人順利完成總統職務的交接與政權的和平轉移,居功厥偉。接著又出任第一位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任內適逢全球經濟景氣衰退與「911恐怖攻擊事件」,使得2001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首度出現負成長。但在張院長主持擘劃下,首先將2001年訂為「金融改革元年」,為日後打銷銀行呆帳與改善農漁會信用部體質等重大金融改革措施奠定堅實的基礎,更使台灣擺脫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的危機。

  在張院長的堅持努力之下,政府也進行國公營事業的整頓與改造,最後以全面轉虧為盈,消弭了一切不實的攻訐與抹黑。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張院長任內,成功召開了「經發會」,獲致322項的共識結論,其中包括:「勞退新制」的推動與「政府再造」工程的啟動等等。在刺激景氣方面,張院長排除萬難,將土增稅減半,使房地產的榮景能夠持續到今天。張院長也推出「8100台灣啟動」的「國建計畫」,有效地擴大內需,立刻使隔年、也就是2002的經濟成長率恢復到以往4.25%的水準。張院長可以說是在最不利的條件之下,永遠能夠開創出最亮麗成績的第一人。

  此外,在2001年年底所舉辦的立委選舉,也是歷年來查察賄選最澈底、選風最為乾淨的一次大選,深受各界民眾的肯定,進而使執政的民進黨首度成為國會的第一大黨,張院長可以說功不可沒。2004年本人競選連任時,張董事長當時擔任執政黨的秘書長兼選戰總指揮,居中協調各項輔選工作,使本人與呂副總統能在艱困的環境下,順利當選連任。
 

  在每一個關鍵的時刻,張董事長從來都不曾缺席,相信在未來的一年,在張院長的領導下,憑藉著豐富的政治歷練與圓融的處事風格,必能為我們的國家展布新局,完成延續台灣主體政權及承先啟後的重大歷史使命。

  自2005年6月以來,張前院長一直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職務,未來將成為最瞭解兩岸事務的行政院院長。「立場堅定、務實前進」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而「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則是推動兩岸經貿往來的最高指導方針,本人誠摯的希望借重張董事長在兩岸交流事務方面的豐富知識與閱歷,早日完成「大陸觀光客來台」及「貨運包機直航」的協商,並進一步在不矮化我國家主權地位的前提下,積極協商奧運聖火來台的相關事宜。

  本人總統的任期差不多還有整整一年,馬上又要面對立委和總統的大選,兩大政黨的總統候選人也陸續產生,時間與議程差不多已經確定下來,只等著我們全力去衝刺。在新閣揆即將就任、新內閣隨即組成之際,本人願意總結過去七年的執政經驗,提出以下幾點提示,與全體執政團隊共勉。

  第一、「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落實社會公平正義」。這不但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正確的台灣路線,更是全國同胞對政府最殷切的期盼。所有執政團隊的成員,時刻要以「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縮短貧富差距」來檢驗一切施政的作為,不要偏離了我們所堅持的價值、理想與路線。

  第二、環保與發展要兼顧。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對環境生態的保護,不但是我們的責任,更是我們對後代子孫莊嚴的承諾。但環保不等於反對發展、拒絕成長,或是消極的不作為。台灣是一個天然資源非常有限的海島,經濟發展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命脈,也是立足於國際社會的唯一憑藉,政府的施政不但要確保環保與發展能夠兼顧,更要進一步使環保成為促進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

  第三、除弊與興利要並重。面對愈來愈激烈的全球化與自由化的競爭,我們不但要與別人競爭,更要同時間賽跑。消極的除弊頂多是不失分,但絕對不會加分。守成更等於落伍和退步,唯有不斷的突破、創新、興利,積極面向世界、迎向未來,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希望未來的新內閣,尤其是主管財政、金融、產業與建設等業務的同仁,一定要勇於任事、敢於創新、不怕挑戰,加速各種不合時宜法規與制度的修正與鬆綁。在除弊的同時,更不可以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影響經濟發展。台灣必須與國際全面接軌、與世界同步成長,才能永保競爭的優勢。

  第四、積極落實照顧「中南部地區」、「中下階層」、「中小企業」的「三中政策」。政治是一種選擇的藝術,任何的政策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滿意,但對本土與弱勢的關懷、協助與重視,始終是我們不變的選擇與堅持。過去的政府「重北輕南、忘記中部、沒有東部」,我們一定要全面予以糾正過來。希望在未來的一年內,能夠看到台中縣市合併升格、能夠完成「農村改建條例」的上路,有更多的資源投入鄉村地區的公共建設,積極協助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小型企業全面發展,讓台灣能處處展現出多元風采與魅力的城鄉新風貌。
 

  第五、謙卑執政、團結台灣。立法院「朝小野大」的政治格局始終是阻撓政務推動最重要的障礙,但這絕對不是無法跨越的鴻溝。日前朝野各政黨無異議通過,一致支持政府以台灣的名義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蘇院長於任內陸續完成國公營事業的「正名」、「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勞退基金管理與監督委員會」的設置、「國民年金法草案」的研議、基本工資的調漲,以及「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的擬定等重大工作規劃,有些已經啟動,有些還需要進一步定案與立法。另外,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及三項重大軍事採購案,也亟待立法院早日完成審議,本人至盼新任的張院長能夠以堅定、謙和的心情,充分展現柔軟的政治身段,動員一切支持的力量,使相關的法案和預算案能儘速通過,以誠心、決心與信心,積極贏得全民對政府的支持,進一步促進台灣社會的團結與國家的安定。

  現在又是棒球的季節,棒球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就是不戰到最後一分鐘,誰輸誰贏沒有人能夠說得準。就算暫時落後,即使是九局下半仍然有機會扭轉局勢,反敗為勝。

  總統兩任八年的任期就要邁入最後一年,只要我們掌握好施政的重點、施政的節奏,將一年當成四年來用、來拼,我們絕對有充分的機會與把握可以贏得最後的勝利。伙伴們,讓我們整理好心情,編組好戰鬥位置,大家同心協力,精誠團結,我們一定能為台灣展布新局,為台灣民主的傳承與國家的永續發展開創更光輝燦爛的前景。

  最後,再次籲請全體國人同胞,一起為新閣揆、新內閣,以及新台灣的新未來,不斷的加油、加油、再加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張俊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449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