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據時代治台 後藤新平功過難評

記者 張介凡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02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李前總統領取後藤新平獎,引發後藤功過大戰!許多歷史學者都認為,後藤在日據時代在台灣主政期間,確實為台灣的許多硬體基本建設立下基礎,但在軟體方面,後藤不願意教育台灣人,也相當鄙視台灣人,加上他對義勇軍的屠殺,讓他成為一個功過無法一筆帶過的人。

後藤新平,1898年來到當時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在兒玉源太郎的總督府裡擔任民政長官,台灣發展的歷史中,他是一個不能不提的人,在後藤施政的8年期間,台灣有了鐵路、公路跟港口,阿里山的登山鐵道就是他主導興建的,當時他還在阿里山神木前留下這張照片。

學醫出身的後藤,相當重視衛生,首度在台灣裝設下水道,設立第一所醫學校,而現在的總統府,也是他任內規劃興建的,尤其後藤引進新式的製糖技術,使台灣成為糖業王國。

後藤確實替台灣的硬體建設打下基礎,但他卻非常不願意在台灣推行教育,他甚至公開說過,台灣人是未開化的。

許多台灣歷史學者都認為,後藤的施政讓日本在台灣成功殖民,但他對台灣的開發,並不是出自善心跟愛心,而只是統治者的策略,加上對台灣的抗日義勇軍,後藤採取欺騙屠殺的策略,更是遭受許多台灣人的嚴詞批評,然而這些已經過了整整一個世紀,後藤新平的功和過,就留與你我各自去評斷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後藤新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58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