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步踏全台 MIT皮鞋王國成長史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2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只一籠小籠湯包能創造出「餐飲業」奇蹟,還要帶你來看一個擦鞋童,如何走過一甲子,開創出年營業額13億的「皮鞋王國」。

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榮岳:「你看,年度永恆金句獎,台灣類的永恆金句,這是一種永恆行銷獎,這是中小企業的最高榮譽。」

對櫃子中琳瑯滿目的獎盃如數家珍,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榮岳,臉上終於有了滿足與驕傲,現在帶領著阿瘦,年營業額衝上13億,只是回報當初父親拚老命,養家活口的付出。

羅榮岳:「這個畫面已經是50年前的畫面,還在腦海裡面,老爸咳咳咳,咳得很厲害,然後他躺在床上咳嘛,就坐起來,本來以為他要吐一口痰出來,咳得很嚴重,結果吐出來是一坨血。」

在民國40年代得到肺癆,等於是被醫生宣判了死刑,但是阿瘦為了家人挺了過來,兒子羅榮岳更是不敢辜負父母的栽培與用心。阿瘦夫人林素真:「最近我聽朋友說,我兒子說我媽媽從來沒打給我,朋友就跑來問我,我說那麼乖,我疼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打。」

羅榮岳:「我拿那個成績單回去,跟爸爸媽媽講說,我們有60個同學,我考那個第一名,我跟你講,我父母就很驕傲,到處拿著成績單跟鄰居說,我兒子考第一名。」

林素真:「我很怕,他唸完會不會變成書呆子,一天到晚不運動,一直在看書,都在書桌前看書。」

大學念建築系,羅榮岳本來期待在鋼筋水泥的世界大展拳腳,而阿瘦也看似「開明」的讓兒子忠於自己的選擇。羅榮岳:「退伍以後沒多久,爸爸就跟我講,他說他20歲的時候就是想開一家鞋店、開一個雜貨店,他就很滿足了,想不到現在台北市有開了4家店,他能做4間皮鞋店老闆,他就滿足了。」

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我是跟我兒子說,榮岳,你有要接班,爸爸現在開4間店,你要是來,我南部要開4間,我們8間店,就比『生生』還多。」

父親的弦外之音,讓羅榮岳人生急轉彎,或許是從小習慣了皮革香,也可能看過父親為家人的勞心勞力,羅榮岳將自己的夢想,轉換成一家人的目標。

羅榮岳:「當父親這樣子一開口的時候,其實有3個東西就跑出來,第1個,我是長子,那個使命感就跑出來,第2個其實我也看到一個機會點,是什麼呢,台灣越來越開放,各行各業連鎖化也是一種趨勢,最重要其實是第3,如果我那時候沒有下一個決定這樣子做,我知道爸爸會繼續辛苦下去。」

羅榮岳接下父親的棒子,阿瘦皮鞋開始在都會區的中正路或中山路開設分店,但是到了民國91年,阿瘦發現過於保守的態度,竟然讓對手捷足先登,成為台灣最大鞋業連鎖店。

羅水木:「91年3月發現有第二品牌出來發展很快,本來沒開那麼多間,本來都是寄賣,到91年3月,對手已經107間,我才23間,我才跟兒子說你這樣慘了,再這樣下去你就變小弟了。」

雖然羅榮岳迎頭趕上,現在全台灣超過200家直營店,但是這次教訓卻給羅榮岳一個警惕,從此緊盯市場風向球,不想再給對手任何機會。羅榮岳:「發熱商品今年夯到這樣子的時候,我們商品有沒有一個可以發揮的餘地,5天後有一個方向的提案,好不好,包括供應業者的一個可能性。」

要抓緊市場潮流,更要站穩浪頭,以前阿瘦皮鞋稍嫌保守型的設計,跟著台灣經濟好轉,也力求跟著時尚潮流前進,只是變與不變之間,羅榮岳還是力求每雙鞋,都保有阿瘦特色。

阿瘦皮鞋設計師廖碧茵:「就是真材實料,以及精緻的做工。」

阿瘦皮鞋商設部安正:「因為我們的喜好,不一定代表顧客的喜好,那經過一段學習我發現,就是阿瘦的鞋,真的最符合全台灣人在地需求的鞋。」

阿瘦皮鞋合作鞋廠負責人劉先生:「因為歐洲的鞋子比較長比較瘦,台灣的比較胖一些,比較肥,所以照著做,一定不能穿。」

說阿瘦是在地深耕一點都不假,雖然沒有直營工廠,98%製鞋成品都給發包台灣家庭工廠代工,SOP規定嚴格,做鞋一輩子的老師傅,接到阿瘦的訂單同樣戰戰兢兢。記者:「以前應該是滿多老師傅,老師傅有抗議嗎?」阿瘦皮鞋合作鞋廠負責人楊先生:「一定抗議的啦,以前我做都不會,現在我做都這樣,我們現在是做品牌,以前不是做品牌,現在是品牌,他們家要求比較高。」

羅榮岳:「我們現在97%、98%還是台灣製造,有的人問說這成本會不會比較高,不會啦,我們研究過,我們實際作法還好啦,沒有高到不能承受。」

作為一個本土鞋業品牌,60年200家分店,阿瘦的每一步走得緩慢卻紮實,每一雙皮鞋負載的不只是形形色色的人生,還有那些跟著台灣成長,體驗過喜怒哀樂的足跡,60年前,阿瘦彎腰擦鞋的背影可能淡出,但他要讓每一個顧客踩下去都「金亮亮」的心意,卻歷久彌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瘦皮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478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