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速之客」家中築巢 日本蟻害惱人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2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2/09/26 22:30

這幾年越來越多日本家庭,出現惱人的「不速之客」,就是原產自南美洲的「阿根廷螞蟻」,牠們跟著流通的進出口貨物,入侵世界各地,不只日本,包括歐洲、美國都深受其害,阿根廷螞蟻不但繁殖力強,不用土壤也能築巢,甚至普通殺蟲劑也治不了牠,現在東京大學教授就研究出一種沾了費洛蒙的線,希望未來能根除這種外來物種。

家裡如果有這種「不速之客」,恐怕很難睡得安穩。民眾:「牠們從這裡跑進屋裡,螞蟻隊伍大概有3公分寬,一直往這裡爬過來。」

塌塌米旁的柱子上,密密麻麻的黑點全是螞蟻,白色部分則是牠們的幼蟲,近年越來越多日本人家裡被螞蟻大軍攻占。民眾:「自己開始變得很神經質。」

這種才2、3毫米大的「阿根廷螞蟻」雖然沒有毒,但攻擊性強,偶爾還會咬人,19年前,日本首次在廣島發現牠的蹤跡,原產於南美的阿根廷螞蟻,跟著進口貨物跨海來到日本,「蟻禍」從此蔓延開來,就連浴室也成了牠們的大本營。民眾:「當時我正在打掃浴缸,結果水一滴進縫隙,鑽出來的螞蟻數量多到讓這塊變成一片黑。」

不需要土壤也能築巢,就是阿根廷螞蟻迅速擴散的原因之一,只要有空隙,連汽車也都變成牠們的窩,更麻煩的是,一般殺蟲劑根本治不了阿根廷螞蟻,之前有民眾發現,貓飼料上滿佈著螞蟻,立刻拿起殺蟲劑除蟲,沒想到一週之後,螞蟻再度入侵。

民眾:「真的很討厭,螞蟻數量這麼多,不管怎麼撲滅牠們,一有垃圾,螞蟻就跑出來。」

繁殖力強的阿根廷螞蟻讓人頭痛,難道沒辦法治得了牠們嗎?東大農學部教授:「這些是費洛蒙劑。」

看起來像電線的秘密武器,浸泡過人工合成的費洛蒙,靠著費洛蒙找方向,螞蟻只要一碰上它,就會立刻亂了陣腳,移動範圍也會被限制在線的一邊,利用這種費洛蒙線,把螞蟻圈成一小塊、一小塊,然後個個擊破,就有機會根除蟻害,不讓螞蟻大軍再來作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螞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359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