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綠色力量】50年代 台灣香蕉王國風光一時


發佈時間:2007/06/25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四季都盛產水果,卻往往因為生產過剩,內銷供過於求,加上菲律賓厄瓜多爾等同質性高的水果產地低價競爭,台灣水果外銷面臨極大挑戰,TVBS調查報告,這個禮拜要帶您發現台灣綠色力量,今天就要帶您來看台灣香蕉產業,從50年的風光到沒落,加上WTO的國際規格需求,果農和出口商如何拿出新思維,重振香蕉王國的往日風光。

五星級大廚巧手下,台灣香蕉成了一道道精緻菜餚,不只創意入菜,食指大動,光是剝開那層黃嫩的外皮,香Q口感,就足以令人豎起大拇指。日本廠商:「台灣的香蕉好好吃,好吃!」

日本人愛吃台灣香蕉,已經有30多年歷史,50年代的台灣號稱香蕉王國,當時香蕉外銷日本賺取的外匯6千萬美元,佔了全台外匯收入的1/3。日本廠商廣田實:「台灣的香蕉很香,它的香味很好,吃起來很好的感覺,以前的日本人很喜歡吃,吃的都是台灣的香蕉。」

日本人很久前就吃台灣香蕉,懷念台灣香蕉的口感,當時盛產香蕉的旗山風光一時,街上巴洛克風的華麗建築,見證香蕉經濟奇蹟,那段風光歲月,滿園香蕉就像是滿山的金礦。但台灣香蕉卻敵不過菲律賓香蕉低價競爭,過去的黃金變成了糞土。潮州蕉農:「菲律賓那邊都是用重機械,工資又便宜,所以他們香蕉的外觀就可以保養的很漂亮,我們台灣不是,工資又貴。」

台灣香蕉王國沒落30多年後,91年台灣加入WTO,台灣香蕉找到了新契機。貿易廠商工作人員林先生:「香蕉殺菌要經過7個關卡,我們就像洗SPA一樣,沖洗。」

為了改善賣相、提高香蕉價格,台灣香蕉出口作業,從過去的人工改良成自動化,採下的香蕉首先要好好SPA一下,先進明礬水消毒沖蟲,第二道清水池洗淨皮上蕉乳,以免裝箱後,果實潰爛,再經過烘乾程序,最後重量選別分級,自動裝箱。

這和傳統蕉農只以2桶大水池,丟進香蕉清洗,再以人工裝箱的方式大大不同,這套國際化標準作業流程,為蕉農帶來出口商機。蕉農:「未來一定改自動化,因為量多時,供需市場的速度、時間,也卡到金錢的問題,所以速度一定要改。」

蕉農外銷日本的香蕉,當地市場價格每公斤高達200多日元,換算成台幣6、70元,幾乎是台灣內銷市場的2倍。水果貿易商楊家祥:「主打金字塔頂端的市場,就是要讓日本消費者了解香蕉的香氣和食用性。」

菲律賓低價香蕉作區隔,台灣香蕉品質的優勢,加上引進全自動作業改善賣相,連日本通路商都看到台蕉的後市,聘請專業攝影團隊,來台拍攝廣告專輯。

儘管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佔不到2%,蕉農努力提高品質,改造作業流程,出口商也不斷引進創新作法與行銷概念,捲土重來,希望未來能重現台灣香蕉王國的風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050

0.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