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綠色力量】突破外銷嚴格檢疫 芒果再創奇蹟


發佈時間:2007/06/26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昨天帶您了解台灣香蕉產業,在加入WTO後果農和出口商如何提出方法重振香蕉王國美譽,今天TVBS調查報告要進一步,帶您來看另一項台灣水果之光「芒果」,在去年爆發農藥殘留事件後如何度過危機,採取一系列緊急應變措施,自我嚴格要求,配合日本複雜的檢疫新制走出難關。

大口大口吃下沁涼入心,黃澄澄的果實鮮豔誘人,光看就教人垂涎欲滴,台灣芒果香甜,入口即化的口感誘惑,連日本人也擋不住。

芒果旋風席捲鄰近的日韓,這項水果界的台灣之光,其實在去年夏天,差點慘遭滑鐵盧。新聞畫面:「從5月底到現在,台灣芒果外銷日本,已經有4次被檢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

去年5月,部分不肖農民為了補足外銷重量不足,摻雜沒有經過檢驗的芒果,結果自食惡果被驗出農藥殘留過多遭到退貨,其中5家供應商還被限制出口,日方同時要求逐批檢驗,有保鮮期的芒果,等待檢驗的期間就形同等待腐爛,芒果外銷市場遭受嚴重打擊。

事件爆發後,幾經交涉日本同意不需逐批檢驗,不過,對台灣外銷日本的芒果檢疫,訂定了更嚴苛的標準採果前7到14天,農糧署藥毒所就必須田間採樣,通過藥檢者,才能列入可出口供果園名單,通過初步藥檢的外銷芒果,品質把關更不能馬虎。

芒果貨品一大早,南化芒果集貨區就熱鬧滾滾,工人為剛摘下的芒果拆下保護衣後,第一道關卡先以肉眼篩選,為芒果評等分級。南化芒果集貨中心人員:「依照著色力、外觀、重量,芒果的身價有了5個等級的差別,只有著色力百分百,外觀完美無瑕的頂級芒果,才能代表台灣銷往日韓。」

進蒸熱廠高溫殺蟲前,這個時候芒果身上已經貼上了代表來源的身分證,不只得再進行二次藥檢,確定沒有農藥殘留問題,品質部分還得再一次篩選。蒸熱場工作人員康先生:「像這塊這裡(炭疽病),依日本的標準就過不了關。」

沒被篩掉的芒果可不代表萬事OK,送進蒸熱室後,在日本和台灣檢疫官共同監督下,為了確實掌握蒸熱溫度,一一插上這隻芒果的體溫計,準備正式啟動高溫蒸熱,蒸熱溫度逐漸爬升,最後連續半小時46.5度高溫,要確保果實蠅無法生存附著,長期駐台的日籍檢疫官,嚴密監控下,4個半小時後芒果重見天日。

再一次人工篩選掉外觀有瑕疵的品項,剩下來這些飽滿紅潤的愛文芒果,終於有機會進入精美包裝箱;裝箱紮繩,以為檢疫結束了嗎?那可就錯了,日韓檢疫官每1百箱還要再抽出2箱拆封再驗,一切沒問題後這才能貼上合格標籤,踏上外銷之路。

台灣外銷國際的芒果從93年5012公噸,到94年因為颱風寒害,產量銳減只剩下914公噸,去年原本預計可以回到5千公噸的水準,卻受到農藥殘留事件的衝擊,只回復到2702公噸,今年天氣以及檢疫工作的加強把關,貿易商有信心,能重回5千公噸的水準。

從下游的果農、貿易商到政府,願意付出更多的產銷成本,添置符合檢疫相關的設備或耗材,短程利基點是符合國際日趨嚴格的檢疫標準,但更長遠的目光,是要打出品質口碑,讓台灣芒果成功進軍國際舞台,成為台灣新驕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芒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51

0.2193

0.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