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人故居之旅】紀曉嵐故居「閱微草堂」 晉菜聞名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謝賢熺 *山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0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人都從歷史小說和電視劇中,知道紀曉嵐這個人物,紀曉嵐在乾隆和嘉慶年間為官,官拜一品,更主編四庫全書,政治和文學都十分有成就。今天的名人故居系列,就帶您走訪紀曉嵐故居「閱微草堂」。

「閱微草堂」現在保存完好,都要歸功於原先開在這個地方的山西餐館「晉陽飯庄」。走進閱微草堂,小巧雅緻的庭院,花木扶疏,一磚一瓦,都流露著當年主人紀曉嵐的儒雅之風。

從少年時期搬到這裡定居,紀曉嵐在這個庭院裡渡過60多年的光陰,這張書桌,就是當年紀曉嵐讀書寫作的地方。

在滿清時期,紀曉嵐以漢人的身分,先後輔佐乾隆和嘉慶兩位皇帝,更主編四庫全書,他的書房,可說是見證了清代政治文化的演變歷程。紀曉嵐故居文化產業策畫李新永:「做為一個漢人,能在一個滿族的大清朝,做到官居一品,禮部尚書,曾做過5次左都御史,做一個紀檢,紀律檢查的最高官員,可能有他的天賦和才學。」

現在的閱微草堂,還留著紀曉嵐用過的文房四寶,和他有名的大煙斗,房舍也都還是當年模樣。

紀曉嵐故居能維持現今的完好,晉陽飯庄功不可沒,1959年,晉陽飯庄奉大陸高層之命開設,原先就開在閱微草堂裡面,直到2001年才遷到隔壁,儘管幾十年來,飯庄總是高朋滿座,但對於紀曉嵐故居的保護一直很用心。

晉陽飯庄的山西菜,號稱北京第一,由山西廚師傳授的山西麵食,撥魚、貓耳朵,道地美味,自然不在話下,這道精緻的「聞喜餅」,更是當年慈禧最愛的點心之一。

提到晉陽飯庄的招牌菜,當然不能不嚐這道「香酥鴨」,肥美的鴨子,先蒸後炸,起鍋時金黃的顏色讓人不禁垂涎三尺,吃香酥鴨時,以圓餅夾肉,講究皮酥肉肥。

可別小看美食的威力,這道香酥鴨,還為大陸結交了不少國際友人。晉陽飯庄經理蘇躍:「老布什(希),加上小布什(希),舒爾茨(舒茲),都是當年的國務卿,加上後來的鮑威爾(都來過)。」

靠著顧客的口耳相傳,現在晉陽飯庄的名氣遠比紀曉嵐故居大得多,飯庄的經營者,除了繼續承擔故居維護的責任,更希望能藉著美食,吸引更多人到紀曉嵐故居一遊。

如今,閱微草堂已經有幾百年歷史,晉陽飯庄也即將滿50歲,文化古蹟和老字號相鄰作伴,讓所有來到這裡的人,精神和口腹都得到美好的饗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紀曉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08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