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嚴20年/解嚴一併解鄉愁 老兵返鄉憾變化

記者 黃逸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1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987年7月15日宣佈解嚴後,當年年底政府進一步開放兩岸探親,許多民眾終於得以回鄉探望親人;只是40年的生活與文化隔閡,讓許多人回去後更添感慨;20年過去了,有人批評解嚴的太慢,也有人懷念解嚴前的秩序,但就像,如今有人對以往兩蔣功過有著不同評價一樣,雖然看法不同,但大家可以自由的主張!

老兵劉金山:「天上的明月光,照在那窗兒外。」

78歲的劉伯伯是湖南人,有一副好歌喉,投身海軍的他,民國37年來到台灣就此落地生根,有4個孩子還當選模範父親;看似完滿的人生,卻直到民國76年政府開放探親,回到湖南家鄉後劉伯伯才圓了鄉愁的夢。老兵劉金山:「以前這裡有很多大樹的,現在沒有了,都光光的。」

站在家鄉山坡上,劉伯伯拿傻瓜相機拍了4張照片,一張一張剪接,好不容易拼湊出家鄉的原貌;由於直系親屬都不在了,這些年他只回去2趟,牽掛已經不多,但劉伯伯談到返鄉去母親墳前上香時,眼角仍泛出淚光。老兵劉金山:「真是心酸酸很難過,你有些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難過。」

跟大部分老兵相同的是,劉伯伯懷念兩蔣時代,更感激蔣經國宣佈解嚴,讓大時代悲劇,還有彌補傷痕的一天,但並非所有的老兵都這麼想。

77歲的黃伯伯,最愛跟老朋友們下棋,不過問到是否感謝蔣經國宣佈解嚴,他抿起了嘴角。老兵黃振吾:「我們老兵曾有一句話,蔣介石誤了我的一生,也誤了我的下一代,還耽誤我後一代,不准我們結婚。」

儘管如此,解嚴後黃伯伯幾乎每2年,就回江西老家一趟,已經回去了10多趟;家鄉親情血脈剪不斷,但黃伯伯不曾想過搬回對岸,因為他說他是台灣人。老兵黃振吾:「我在台灣剛好一甲子了,中國有一句話說,久住他鄉是故鄉,我只有老死台灣!」

解嚴,讓老兵的鄉愁終於得到了暫時的慰藉,有人落葉歸根,更有人帶著遺憾,又回到了大半輩子生活的台灣,對很多人尤其是老兵來說,解嚴的好與壞,或許就跟兩蔣的功過一樣,不同的時空環境,有著不同的歷史評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1216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