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美嬤60年接生2500人 還能調胎位


發佈時間:2007/07/13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有位高齡81歲的接生婆,60年來不用任何儀器,靠雙手做產檢、幫人安胎,胎位不正的她用手在孕婦肚子上推搓揉就能調回來,有時還能摸得出是男是女,她接生過的孩子有2千5百多個,從未失手。

懷孕6個月的原住民婦女來做產檢,負責檢查的是這位81歲的婆婆。

讓孕婦躺在矮床上之後,她先吐個口水在手掌,再用雙手在孕婦肚子上又推又搓又揉,嘴裡念念有詞手一直沒停過,這就是她60年來幫人產檢、調整胎位胎的基本動作。孕婦:「做肚子啊,調整胎位。」記者:「效果呢?」孕婦:「不錯啊。」

法治村長田麗英(代翻譯發言):「如果說6個月,她那個嬰兒的大概都已經成形了啦,成形之後她大概可以摸得出來,這個是腳這個是頭。」

81歲的馬游阿美,是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的接生婆,21歲開始接生,60年來靠這雙手接生2千5百多個嬰兒,從未發生意外,除了幫人產檢、調整胎位安胎,有時還摸得出是男是女。田麗英(代翻譯發言):「女孩子會盤的腳是盤坐的,男孩子腳會是這樣子的。」

但是用這種方式做產檢,其實也有危險性。婦產科醫師李茂盛:「用力太強導致胎盤早期玻離,或甚至胎兒的臍帶繞頸。」

雖然如此,不過武界部落離醫院要1小時車程,居民大都習慣了,懷孕就來這裡檢查,很多人全家5、6個小孩,都是馬遊阿美接生,對居民而言,她比婦產科醫師還有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接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40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