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股市高山起猶記低谷深 滄桑人多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張逸民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3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禮拜,台股始終在9千點震盪,台股上萬點,這樣的聲音,隨著市場熱絡的氣氛又再度響起;大約10年前,台北股市也曾經風光站上萬點,只可惜當時好景不常,1年間一路狂跌,股市的大起大落,在股海翻騰的人,是見多了,我們找到了10年前,正當股市風光投入市場的投資人,以及營業員,他們曾經見證了台北股市的山高水深。

營業員(接電話):「喂喂,對不起,買什麼,喂,請說?」

10年前,台北股市飛也似的衝上萬點的那段日子,戴總就在自己家裡的和室,大手筆安裝了23台電腦螢幕,一個人獨享各股的即時行情。

資深股市投資人戴憲明:「那個時候要用150萬。」記者:「整個弄好要150萬?」戴憲明:「對對對,那時候連這個螢幕都缺貨,那時候股市正熱的時候,快要上萬點的時候,連螢幕都買不到。」記者:「現在這個房間是?」戴憲明:「給外勞睡的。」

擋在電腦螢幕前的大床,現在已經變成戴總傭人的睡床,不過,當年在這個房間裡,戴總一邊作生意一邊操盤,23台電腦螢幕只要一開機,每個月就要花2萬元傳輸費,但這點成本,對戴總算是投資的小錢。營業員(接電話):「喂,友達市價買進3張,市價賣出2張。」

在那波萬點行情,光是當天買進,賣出個幾回,戴總笑說,他都能養得起一個專屬營業員了。戴憲明:「當初是每年至少會有10、20%的獲利,我都是比較小量的,3張、5張這樣一天買很多次,1個月營業額大概5、6千萬而已啦,5、6千萬大概都可以養一個營業員了。」

這些年,投資讓戴總賺到了,拉開窗簾就能近距離看到101大樓的信義路住宅,再加上一口氣又買進2戶豪宅,報紙上,連建商都把戴總奉為大戶做推薦廣告。戴憲明:「那時候看起來是天天獲利,不過跌下來的時候也是跌得很慘,那時候從1萬多(點)跌到8千多(點),大概以為跌得差不多了,結果8千多(點)跳進去,結果一跌跌到4、5千。」

股市大起又大落的情景,戴總10年來看多了,他說他是用保守投資才能在股海中穩定獲利到現在;每天一邊盯著眼前的電腦,一邊隨時注意股市頻道,戴總也有那麼幾張,不知不覺變成壁紙的股票經過了這些年,他領悟到投資股市,不能隨波逐流。

戴憲明:「那時候看到它(股市)漲了,心裡就想說趕快要追,趕快要追股票,那現在不會,要漲就讓它漲,反正它就是說山有多高山谷就有多深,上到很高一定會下來的。」

營業員(接電話):「喂你好,買進1百張,一打電話來就說50張、1百張。」

也是在股市上萬點的那個年代,許正旺還是剛剛上線的菜鳥營業員,他的加入,正好見證股市上萬點最美好的時刻。資深股市營業員許正旺:「那時候因為剛入這個行業,那有看到說精業為什麼從10幾塊這樣一直漲一直漲,那時候剛好搭到網路光纖軟體的那一波。」

台北的房市跟著股市,一起往上竄新興的建築工地,忙著開挖蓋樓,當年營業員,所見識到的股市,就彷彿眼見它高樓起,眼見它樓塌了。許正旺:「衛道也曾經當過股王,那現在也不見了,台鳳之前也漲到5、6百元,那邊去那現在台鳳因為違約交割現在也不見了。

散戶在阿扁總統上台之後就股票一路殺,又碰到911美國雙子星大樓的事件,那911之後,台灣台北市又淹了917大水、納莉水災,那就跌到3411,那個最低點很多散戶幾乎都在那個時候受傷慘重。」

台北股市從民國89年,最高的10393點,跌到3411點,投資人眼中看到的大盤,總是隨著紅紅綠綠的變化,跟著起起伏伏。許正旺:「證券市場大概就是錢疊出來的,時機好的時候是一路漲不停,就是要靠這個時候去累積你的財富,如果說這波沒有賺到,如果說你往下跌的時候再去買,愈買愈低,逢低攤平的話,是永遠攤不平的啊。」

10年營業員生涯,許正旺說的這番道理,投資人都知道,只是,心裡那把自設停損點的尺能夠到哪裡?就在股市站上9千,上看1萬點的這個時候,可還有人記得,10年前那一次萬點,曾有多少投資人在盤面上的紅綠2種顏色裡,爬起又落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聞念真情#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356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