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爸爸媽媽不在家 我們要學著獨立!(三)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5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營養午餐,有炒麵、湯還有西瓜,這可是紹萱在學校最期待的一刻;早上只喝了紅茶的紹萱,餓壞了;這下子她沒時間跟其他人打鬧,大口大口專心吃著。學校老師:「還有要麵的嗎?」張紹萱:「我!」

只見紹萱迅速的把麵扒光,又來排隊,老師知道她們還沒有吃飽,再去廚房設法,而對於家裡狀況不好的孩子;她也總會特別費心。張紹萱的學校老師陳瑞文:「餓肚子,在學校應該是沒有問題,那回到家,我們就有時候會剩下的飯菜,像他們3個,我大概都會給他們帶回去,最好吃的那一頓,可能就是在學校。」

我們發現,同樣是吃西瓜,紹萱還有表妹佳馨,都非要啃到幾乎見皮一丁點紅肉都不剩,才捨得丟掉;不只比其他小朋友珍惜食物,物資匱乏,就連每天上學要背的書包,也是破的。

理論上,他們的爸爸每個月都要寄生活費回來,不過也有一個月拖過一個月的。花蓮富源國小校長黃信龍:「只是說他賺的不是很多,也許就是說,他如果有賺錢他有寄回來,如果賺不到,他就沒有寄回來,他們個性是這樣子,他可以很放得開,不是說很放得開、很敢,就是這樣,我沒有錢了 ,我就不寄,反正小孩子我沒有看到,在這邊,丟給弟弟去照顧嘛,給弟弟照顧啊,至於怎麼樣,他們只要沒有看到,就很放心。」

除了每3個月一次,爸爸來接他們放學的那一天,他們才可以跟這些同學一樣,開心的衝向家人,跟大家說再見,大部分的日子,紹萱、少維就得跟著路隊放學;下課後,他們並不是直接回家。張紹萱:「老師好!」

這棟有著濃厚阿美族特色的體育場,就是孩子們口中的「第三部落」,簡單講,就是所謂的補習班,不同的是,這裡不需要繳錢,而是由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設立,義務幫助這些鄉下的小朋友課後輔導。

希望讓他們能夠趕上課業進度,達悟族的秀美老師,很有愛心,本身從事的就是幼教工作,而她對這些「皮蛋們」,也很有一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老師秀美:「一盒巧克力...,紹萱,我請你坐前面,就是叫妳安靜的聽,不要等會去看別人的,一盒巧克力有9顆,一盒巧克力有9顆,2盒又2顆,共有幾顆?要怎麼算呢?一盒裡面有9顆,它有2盒,表示有幾個9?」學生們:「2個9。」老師秀美:「那2個9,我們要怎麼辦?」學生:「9乘2。」老師秀美:「對了,你很棒!」

一題一題幫大家講解功課,幾乎都是以鼓勵代替責罵,不過,紹萱的老毛病不改,又被老師盯上。老師秀美:「紹萱請妳趕快跟著做,不要去摸底下的東西,請妳坐前面,就是要妳看得很清楚,趕快!」張紹萱:「是寫第幾題。」老師秀美:「我在講第幾題妳都不知道,妳看,糟糕了,第一題!」

嘟嘴放空,就算有些不情願,還是得繼續唸,恰巧這課課文寫的是「母親節那一天」,「我要躺在媽媽的懷裡,悄悄的跟她說,媽媽,我愛你」;但「媽媽」這2個字,對紹萱來說,卻是遙不可及。張紹萱:「我們從小時候的時候,媽媽都不理我們...。」

張紹萱:「媽媽上一次已經講好了。」記者:「媽媽有跟妳講喔?」張紹萱:「然後我要回來富源的時候,然後媽媽就在哭,媽媽跟阿嬤還有弟弟,他們在哭。」記者:「傷心喔?要跟你分開很難過對不對?」張紹萱:「對。」記者:「媽媽最後跟妳講的話是什麼?」張紹萱:「媽媽最後跟我講的,講說她講說,媽媽講說,在爸爸那邊的時候,要聽話一點,然後媽媽就給我,她的電話的那個卡,也有給我她的電話號碼,嗯。」記者:「然後叫妳打給她嗎 ?」張紹萱:「對,然後被爸爸發現了,然後爸爸就叫我拿給他,把它丟掉。」記者:「所以妳現在沒有媽媽的電話?」張紹萱:「...(搖頭)。」

也許是回憶太不美好,比起媽媽,紹萱更喜歡聊爸爸,這也才告訴我們,為什麼她在拍廣告的時候,哭的那麼傷心。張紹萱:「想爸爸沒有回來的時候,有時候爸爸他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爸爸,我不喜歡媽媽,我喜歡爸爸,爸爸星期六、星期日,爸爸都會帶我去他工地那邊,看他工作。」

爸爸雖然遠在台北,不過至少3個月,可以看到一次,但對每天跟嬸嬸住在一起的少維來說,他更想念的是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見到面的媽媽。張少維:「我想念她,我希望爸爸媽媽都住在一起,以後我不想讓媽媽跟爸爸離開我們兩個。」

媽媽不在身旁,爸爸很久很久才看得到一次,兩個人相依為命,寄人籬下,讓少維更覺得照顧妹妹是他的責任。張少維:「嬸嬸她煮那個蛋餅的時候,嬸嬸就跟我講說,妹妹她不能吃 ,然後,嬸嬸說不行給妹妹喔,然後我就吃一半吃不下,偷偷的,他們睡著的時候,偷偷的拿給妹妹吃。」記者:「那為什麼不給妹妹吃?妹妹不乖是不是?」張少維:「不是,妹妹沒寫完功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現新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384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