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徐生明棒球人生 總教頭威武不能屈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是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成棒代表隊總教練的徐生明,在暫時離開國內職棒之後,最近出了一本名為「淬煉」的棒球自傳,10歲開始打球,就是國家代表隊的常客,32歲就創下紀錄,成為國內職棒隊伍最年輕的總教頭,創下聯盟最多的勝場紀錄。 不過,一如書名,人稱徐總的徐生明,他的棒球之路是歷經淬煉,曾經被黑道威脅要求打放水球,自己被砍多刀,在帶領奧運代表隊時,被腎臟病所苦,堅決不透露病情撐完全程,徐生明接受TVBS新聞念真情的訪問,現身說法。

好久不見的徐生明總教練,搖身一變成了作家,寫得當然是他的棒球之路。徐生明:「這一題我指定一下,看到人群中有一個是我上,壘球的同學,喔,請他來作答一下,對對對,就是你不要躲!」

徐生明的簽書會有濃濃的溫情,像是台灣社會各個層面的棒球迷自動推出代表,要給總教頭一個結實的擁抱!

書名「淬煉」,由棒球同好澎恰恰來提字。澎恰恰:「他一開始就是我的偶像,基本上我和徐總2個人的夢想是一致的,他們要取這個書名我滿有感觸的,人生路、棒球路都是淬煉。」

和徐總在球場見面,對他來說就像是回家。徐生明:「丟過來、沒關係,謝謝你的球,借一下,你看打球的教練就像是教練,不一樣喔,教練是向他學的,亂講、亂講。我們很柔軟到藝術的境界,不是,是老妖精的啦!」

出生美濃的徐生明,10歲開始打棒球,進入巨人少棒隊起,和有棒球先生之稱的李居明有40年的交情。李居明:「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什麼叫未雨綢繆,一場比賽在結束前要做很多因應,在事情發生之前,要提早做出預防措施,這一方面就是在徐總給我們學到的。」

徐總帶領球隊的嚴厲,從明星球員的反應也可看得清清楚楚!記者:「你剛說徐總比較兇,你有被他罵過嗎?」球員:「是,感覺上啦!」

棒球對徐生明來說一切夢想的開始,是開啟眼界的生命之窗,當娃娃時,徐生明傻氣得以為天底下所有的「號碼」都是跟著球衣背號來編號!

徐生明:「後來我們也當上國手,開玩笑說,美國天空和台灣是不是一樣的,我那時候想,搭飛機,你穿背號幾號的,教練幾號坐那個位子,事實上,我們以為我們做的號碼123,其實不是這樣的,那時候很天真。」

32歲當總教練,創下了中華職棒最年輕教頭的紀錄,不過,當年的職棒簽賭,身為當時戰績最好的味全龍隊總教練的徐生明,陷入了生命危機。徐生明:「其實他們早在哪裡等我,一個從我背後推我,之後一輛車在我前面,打一頓之後我被刺了好幾刀,我臀部好幾刀、大腿手臂這裡。」

談起被砍,徐生明不改運動員的強悍個性,不見恐懼,但對職棒運動蒙上黑影感到無奈,而徐總對棒球的投入,背後總有著一雙堅強的雙手默默支撐著他,超級不愛運動的徐太太回憶當年。徐太太:「高中時期女生瘋狂一群女孩大叫徐生明的名字,徐總不好意思說那是李居明啦。」

徐生明執著的可怕,從2004年擔任雅典奧運總教練,腎臟病發作咬牙不說,繼續比賽。徐生明:「代表國家比賽是國家大事,不要告訴人家生病比較好。」徐太太:「很掙扎要不要徐生明放棄,但是始終沒說出口。」

看著昔日的照片,一張張紀錄著棒球場上的榮譽,念台大的兒子同樣也熱愛棒球,曾經把自己的球衣改小讓兒子穿,不同場景,但父子對棒球有著一樣的熱情笑容,棒球成了徐家的基因遺傳!

再和徐總回到球場,比賽已經開始了,徐生明忍不住回憶當年職棒的盛況。徐生明:「以前看職棒人多,波浪十幾次,球隊要訓練好球員,希望職棒觀眾再進場,也呼籲不只要看王建民,也要看職棒。」

暫時離開職棒的徐生明,坐在觀眾席中看球的表情依然專注,沒有聲音、沒有誇張大動作,但是看到好球時讚許點頭、壞球時遺憾搖頭,和不時做出投球姿勢的手腕,對棒球的愛一目了然。徐生明:「我還是關心職棒,必須認真對待過。」

澎恰恰:「徐總追逐棒球的夢想,轉換到一個去教導下一代,把所知所學所會的一直貢獻出來。」

這就是徐生明,把人生當作棒球賽,永遠準備下一場的比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33

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