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北京! 2013全球地鐵最長的大都會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1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外界常用「中國速度」來形容大陸社會的高速發展,最近這句話,在北京又得到新的體現,就在跨度到2013年時,北京一口氣開通4條新的地鐵線路,這也讓北京地鐵,在短短6年間,增加到16條地鐵線,總長442公里,有國際媒體算出,現在北京已經擊敗倫敦,成為全世界地鐵最長的城市。

◎清晨4:30am 獨家開放:新地鐵發班

北京地鐵司機:「C24組4點31分申請出勤,可以出勤。」

清晨4點半,北京地鐵6號線的車輛段內,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北京地鐵司機:「確認車號是06027車,7B027申請送電,現在我們叫做巡視,(重點)就是注意這些轉向件,上面這些關鍵的東西。」

◎同1天開通四條線 北京瘋狂加地鐵

幾經申請,我們成為第一家深入這裡採訪的境外媒體,40多輛嶄新列車,整齊排列,就連底盤都還一塵不染,因為這條6號線,1個星期前,才跟另外3條路線,同一天開通。

北京地鐵司機:「廣播試驗、廣播試驗。」

回想這幾年,北京地鐵擴張速度之快,連司機員小張,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北京地鐵司機小張:「這幾年太快了,像頭年總共就招了7批學員,一批好幾百人。」

◎3條地鐵擴張16條 北京任督二脈

TVBS記者莊志偉:「一天之內開通4條地鐵,這又是另一次中國速度的體現,畢竟從整個城市只有3條地鐵,到現在的16條北京只花了6年的時間。」

◎「悶罐車」記憶猶新 新地鐵缺電梯

如今很難回頭想像,就在08年奧運前,北京的地鐵還是這樣古色古香的場景,當時公交卡還不存在,而是這樣的紙車票,走進月台,有人幫您撕票,出站時偶爾還要檢查票根,對了,如果是夏天,搭車別忘了帶把扇子,因為車上沒有空調,只有電扇,而且隧道上頭的通風亭設計並不理想,令人呼吸困難的「悶罐車」,是所有北京人共同的回憶。

◎全北京大動脈伸延 442km全球最

如今的北京地鐵,總長442公里,一舉超過倫敦、首爾跟上海,成為全世界地鐵路線最長的城市,各項現代化設施,迎頭趕上國際水平,甚至有些小細節,別的地方還看不到。

◎創新發想!捐空瓶換儲值 實測:失靈

莊志偉:「搭地鐵也能隨手做環保,現在北京地鐵站,出現這樣新的機器,只要你把空寶特瓶放到回收機裡,它就會幫你的交通卡免費儲值。」

尷尬的是,明明寫著回收1支寶特瓶,可以儲值1毛錢人民幣,但怎麼試都不成功,最後,我們跟其他乘客都只能當做為地球做貢獻。

北京民眾:「這機器不太方便,真的耶,算了吧,別那麼麻煩了,因為它需要跟手機綁定,所以比較麻煩,如果下次的話,估計我就把這個捐了就完了。」

◎瘋狂蓋地鐵 漆黑隧道能變「螢幕」

莊志偉:「對於大多數乘客來說,搭地鐵最大的問題,就是看不到風景,只有黑漆漆的隧道,但也正是這樣的問題,讓業者看到了商機。」

把漆黑的隧道,變成電視螢幕,拿來播放廣告,北京這家科技公司研發的新技術,讓乘客在排解無聊的同時,吸收廣告資訊,我們實際走訪業者的實驗室,原來,箇中秘訣,就跟這台走馬燈一樣。

排列在隧道中,一根根的光棒,掃描出每秒20到30張圖像,配合列車高速前進,形成視覺暫留,在車上的人眼中,就變成動態的影像。

隧道螢幕廣告生產總監:「視覺暫留的原理,一楨一楨的數據,展現在人們面前,北京是我們最初安裝的一個城市,現在我們安裝了20條線這個系統。」

高效率的隧道商機,最近還拿到來自歐美的訂單,具體營收,業者拒絕透露,只強調,以大陸現在有多達40個城市,都在瘋狂蓋地鐵的情形來,前景樂觀,不過話說回來,一味求快的結果,也就難免出現疏漏。

我們採訪的這座地鐵站,鄰近北京知名景點南鑼鼓巷,從裡到外都是漂亮的復古設計,不過,電梯還沒裝好,最下層月台走上來,要爬將近150級階梯。

北京地鐵乘客:「啊,先別(拍攝)。」記者:「累嗎?」北京地鐵乘客:「累,這地鐵為什麼不開(電梯)呢?」

離開地鐵站,套上防塵鞋套,我們來到另一個境外媒體難得一見的地方,北京軌道交通指揮中心。指揮中心人員:「416咱們天北折返下行,走13號1092,那2068就不回了,讓1069回,好咧。」

◎單條地鐵線!開通日流量破百萬 驚

莊志偉:「整座大廳由外而內,分別是各地鐵路線的調度台,運營公司的監控台,而在同心圓中間,則是北京地鐵核心中的核心,16條路線,每天8百多萬人次的運輸,都在這裡的掌握之中。」

依照地鐵應急預案,平常這座指揮中心,只監不控,萬一遇到重大事故,才會直接統籌指揮,不過還好,成立到現在3年多,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過。北京軌道交通管理公司副總童梅:「這個指揮中心,當時是在05年的時候設計的,按照當時的規劃,是可以滿足2015年的建設需要的,結果沒想到2010年的時候,一下子又開始繼續提速了嘛,10年的時候我們就啟動了二期工程。」

◎每天運送超過1/3全台人口 京地鐵

對比硬體建設,北京人愛上地鐵的速度同樣令人驚訝,監控數據顯示新線開通不到1個星期,北京地鐵日均客流,已經從原本的6百萬飆破8百萬,相當於1/3個台灣的人口,擠上列車,因為現實狀況,現在在北京要自己開車,越來越麻煩。

◎北京峻法!兩闖黃燈調駕照 「追尾」多

永無止境的堵車就甭提了,現在最讓開車族頭痛的,是大陸公安部今年元旦訂出的新規定。大陸電視新聞報導:「在比京新規實施的首日,車主為了避免闖黃燈啊,這個汽車追尾(追撞)的情況是增多了,甚至有的司機寧願看見紅燈,也不願看見綠燈,患上了黃燈恐懼症。」

搶黃燈,不但罰款還要扣分,算起來,2次就能讓你被調扣駕照,在北京已經開了好幾年車的台商任老闆,新法上路沒2天,就吃到苦頭。

北京台商任祖祥:「碰到那個緊張兮兮的,一碰到黃燈趕緊緊急剎車,後面的車根本來不及,就碰到那個保險桿,碰到一點點,唉喲吵不完,最後也是找警察來。」

◎2013北京「最嚴交規」出台 滿頭包

儘管因為新法爭議太大,北京最後宣布暫緩執行,但是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兩相權衡之下,確實已經有很多人放棄開車,改搭地鐵,而北京地鐵的飛速開發,也還不會停,預計到2016年,總長會突破700公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907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