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最愛「新」的上海人 變心快!伺候難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李偉華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1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以前有人形容翻臉比翻書快,現在用來說明上海人喜新厭舊的速度也差不多;光是潛水這件事,不靠海的上海,竟然可以利用水族館,讓潛水客一圓潛水夢,不用再花錢到沿海城市或國家,只要換個水族箱,就能1秒鐘從熱帶到深海,甚至連3C賣場也開始經營美食街,多觸角發展,喜歡變的上海人,完全不覺得怪,反而很能適應,對他們來說,生活就是不停的創新,杯子要用雙層抽真空的,砧板要能一物多用,想賺「上海財」,求新求變,是不二法門。

◎不靠海的上海 學潛水?水族館奇觀

潛水員:「先檢查調節器,我幫你吧,等等你幫我,來。」

穿戴好裝備,潛水員的目標,是上海浦東的海洋世界。潛水員:「等會兒下去的時候,跟魚兒注意一下互動,可以輕輕的撫摸一下。」

穿過狹窄的走道,這裡是從不對外公開的海洋世界後台,四周一個個像游泳池的水缸,底下就是不同魚兒的展示區。潛水員:「下水吧,準備下水。」

◎什麼都敢賺 上海水族館讓你潛水

撲通一聲下水,閉館後的海洋世界,搖身一變,成了潛水人天堂;為了一圓在海底優游,跟魚兒互動的夢想,上海有20萬,每年以10%的速度成長的潛水客,像這樣花大把鈔票到游泳池學基本功,再出國考執照,近的到海南島,遠的去菲律賓,耗時路遠又花錢,想賺上海「潛水財」,業者求新求變,誰說海洋世界,不能真正變成海洋。

潛水員:「比較新,比較奇,新奇。」記者:「怎麼說?」潛水員:「就好像從馬爾地夫一下子到了中國海南,有這種感覺,有一個區裡面全是海龜還什麼,到另外一個像六區,一進去就感覺,哇,全是小魚,還有好多珊瑚礁啊什麼的,就完全不一樣。」

◎在上海水族館 熱帶到深海任你潛

就是這樣,不用坐飛機,不用跑得老遠,只要換個水缸,就換個展區,一下從多采多姿的熱帶河流域,進入深海,和魟魚一起優游。

◎到「水族缸」學潛水 1小時秒殺額滿

瑜伽老師:「手臂伸直從前方帶動後臂,緩緩的起身,好,呼氣慢慢地,讓你的身體去往下,垂頭。」

過去海洋世界,只能純粹賺「觀賞財」,太過時了,現在還要強調互動,不只能下水,還可以和水母一起練瑜伽。

◎往3C賣場找吃的? 1天2千人擠進

工人正在加緊趕工,因為這棟原本全是賣電子產品的商場,又有新花招。TVBS記者戴君恬:「上海的變化有多快,樓下還在賣電子產品,但是就像我們現在,只要上了這個手扶梯,不到3秒鐘的時間,原本的3C賣場就變成了美食大街。」

美食街服務人員:「大腸包小腸一份,再一個甜不辣,好,等一下來拿,拿那個單子來好不好,歡迎光臨,新鮮水果,現榨果汁。」

在大陸已經經營10年的3C賣場,轉型開美食街,5層樓有2層樓改賣吃的,上海人可一點也不覺得怪,每天有1500到2000人,排隊到3C賣場「吃東西」。美食街服務人員:「有招牌套餐,有4個菜1個飯,任意加菜加飯加湯。」

用餐民眾:「這是第3次了,品嚐下來也不錯,口味也符合我們上海人的飲食習慣。」

用餐民眾:「平時逛街的時候,很多吃的都吃膩了,換一下口味。」

膩了就要換口味,「轉型」在上海,似乎是種必然趨勢。TVBS記者戴君恬:「除非你現在是國際的一級精品,像是Omega的手錶等等,否則你在1樓根本不可能佔到店面,曾經很夯的Uniqlo或是Nike,早就被趕到了2樓去。」

◎翻臉比翻書快!膩了 上海人不留戀

以前人形容翻臉比翻書快,這用來說明上海人喜新厭舊的速度,也差不多。速食店員:「歡迎光臨肯德基,超值套餐天天有,多款任您選,用餐請往樓下走。」

90年初期,肯德基在上海開了第一家店,那時候這是時尚的象徵,但現在消費者的選擇越來越多,年輕人愛嘗鮮,賞味期限越來越短。

◎雙層抽真空 月售萬個!水杯攪腦汁

像一般的玻璃杯的話,可能只會做單層,所以在喝熱水的時候呢,拿到玻璃杯就會燙,那設計這個的工藝呢,是做成雙層裡面抽真空的,光是喝水的杯子都要用最新的雙層設計,特殊葫蘆造型的保溫杯,1個月可以賣出1萬個,還只是一家店的銷售量。多樣屋總經理潘淑真:「以前他們覺得可以用就很好了,但是隨著生活的改善,我們對每樣商品的要求會更挑剔。」

多樣屋設計師:「你覺得這上面再高一點好看嗎,我覺得這樣差不多了。」

◎每3個月必推新產品 上海錢不好賺

這是在家居業台商的設計部門,這裡等同於公司的心臟地帶,因為在上海賣家居產品,每「季」都要有新產品新設計,才能滿足上海人挑剔的口味。多樣屋設計師:「新品推出了然後過一段時間,然後再會有一個新的點推出來,然後讓這個東西可以一直有新的爆發點。」

潘淑真:「就像芭比娃娃一樣喔,芭比娃娃春夏秋冬,每一年每一年怎麼去更新換代。」

多樣屋員工晨會:「加油、加油、加油。」

與其說上海人喜新厭舊,不如說真的就像總經理說的「芭比娃娃」一樣,生活雖然離不開食衣住行,但要在其中創造不同,切菜的砧板,折起來可以變成勺子,或是洗菜的濾水盒;菜刀誰說只能是不�鋼的銀色,廚房、浴室、生活,可以充滿色彩,可以很多樣,不想被消費者淘汰,唯一的方法就是「變」,才能創造多樣的「新」財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30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