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身護主 導盲犬如靈犬感動人

記者 范琪斐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2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10

您對導盲犬了解有多少?導盲犬除了要引導視障人士方位之外,其實還要接受很特別的訓練,像是在街頭看到食物,不准亂吃,過馬路時,還必須以身體擋住主人,以保障主人的安全,不過下次您有機會看到導盲犬,千萬要記著一個大禁忌,就是不可以摸牠的頭,否則牠的訓練可能因此破功。

這是我的小狗kirin,她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吃飯睡覺,看到主人時讓主人摸摸肚皮。

可是我們這次在底特律認識的蘇西,同樣是狗每天的行程卻大大不同,蘇西每天要上班8小時,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跟新主人佛羅莉一起走路,什麼時候該走,什麼時候要停,下個星期畢業之後,就得帶著佛羅莉上教堂,上超市責任非常重大,所以特地掛了個牌子,「工作中,不要拍我的頭」。

導盲犬主人佛羅莉:「如果有危險像是過馬路,她用身體擋在我前面,直到安全她才會讓我過。」

在底特律導盲犬學校裡,有200多隻像蘇西這樣的導盲犬,他們出生之後,先被送到寄養家庭寄養,1歲左右就得回到學校來上課,先從服從訓練教起,跟一般的小狗一樣要學會坐躺下,但因為肩負盲人的安全,他們要更有紀律,看到松鼠不能追,路上有食物也不能吃,除非主人說可以。

TVBS記者范琪斐:「真乖,當我把導盲鞍,放在碧歐拉身上的時候,牠就知道牠現在要開始工作了,所以牠就從平常一隻寵物狗,變成一隻導盲犬,現在牠工作馬上要開始了,我跟著有39年經驗的訓練師賴瑞及導盲犬Kiote,一起走了一小段,看到Kiote一到馬路邊就自動停下來,真的非常的神奇,Kiote現在還在學習,但路上的人車似乎己經不怎麼干擾牠了。」

訓練師賴瑞:「導盲犬必須很友善,不過太過友善也不行,同時要能夠保持平靜,就是說不能被周遭吵雜影響,才能在大城市工作。」

在問到訓練導盲犬最困難的地方時,這些訓練師都異口同聲的說狗不難,人才難訓練。訓練師:「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教育其他的民眾了解導盲犬,要民眾不要去摸導盲犬。」

TVBS記者范琪斐:「老實說,我就有這個毛病,走路當中我就老忍不住想拍拍導盲犬,可是這是對導盲犬最大的傷害,如果養成壞習慣,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帶路,最後就只能做一般的寵物狗了。」

TVBS記者范琪斐:「這次來導盲犬協會,跟碧歐拉這些狗認識,之後決定回去跟我自己的寵物狗,Kirin好好談一談,我想是時候,你該工作了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導盲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774

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