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亮警訊 北極冰面積今夏最小


發佈時間:2012/09/21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2/09/21 22:29

地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美國航太總署NASA,又發現驚人數據,今年夏天北極冰層面積,只剩341萬平方公里,是1970年有記錄以來,面積最小的一次,更多專家擔心的是,格陵蘭冰原也在快速消融,尤其這種陸地上的冰河,一旦加速融化,會直接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根據NHK報導,聯合國相關單位更預測,這個世紀末,海平面會上升59公分高,不少島嶼國家恐怕會先沈入大海。

整片冰山崩解掉入海中,地球暖化危機離我們越來越近,美國NASA和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今年8月北極冰層融化得更快速,這個月16日北極浮冰大小,30年前,還有到白線圈起來的地方,如今卻不到日本面積的2倍大。

CNN氣象主播:「來看看(北極)海冰覆蓋面積,跟2007年做比較,現在是歷年範圍最小的時候,海冰融化速度很快,面積只剩341萬平方公里,比2007年少了18%。」

北極冰面積急速縮小,日本專家分析,這和今年北極冰的結構變化,脫不了關係。日本氣象研究所青木輝夫:「我們講『一年冰』是薄的冰,『多年冰』是指厚的冰,今年的狀況是『多年冰』少,但『一年冰』很多,也就是說薄的冰比較多,這是(快速融化的)一個原因,而且薄冰多的地區在8月上旬,因為有強烈低氣壓通過,導致冰塊崩解更加速融化。」

日本專家更指出,從1980年代開始,北極的『多年冰』,就因為地球暖化開始逐漸消融,不過,北極浮冰原本就是海水結成的冰,即使融化影響程度不會太大,但問題就在陸地冰河。

青木輝夫:「另外,像格陵蘭的冰原,冰層是覆蓋在陸地上面,這些冰原本是屬於陸地,一旦融化海平面就會上升。」

今年日本團隊實地到格陵蘭調查,發現即使夏天也不融化的冰原,踩在上面雪靴竟然會下陷,冰原表面明顯變得脆弱,美國NASA科學家也從衛星照片,觀察到格陵蘭冰原表層,消融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正是這些陸地冰層融化,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聯合國更預測21世紀末,全球海平面會上升59公分高,像是太平洋上的吐瓦魯等島嶼國家,很可能最後都會沉入大海。

甚至連日本人愛吃的生魚片,跟著受到影響。NHK記者:「迴轉壽司常見的鰈魚壽司,恐怕會越來越難吃得到。」

這種鰈魚很多是在格陵蘭,鑿冰挖洞抓的,一旦冰層變薄,就很難繼續捕魚。民眾:「我完全不知道這回事,如果沒有鰈魚可吃那太可惜了。」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專家,更用電腦模擬,本世紀末如果地球氣溫上升4度,到了2080年,夏天的北極海冰,恐怕全部會消失不見,地球「發燒」,極地冰河消融速度加快,大自然發出的警訊,已經越來越急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67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