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新亞洲】10年血淚打拼 台商深耕柬埔寨

記者 吳宗達 / 攝影 徐崑山 柬埔寨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2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投資柬埔寨的投資累積金額大約3億美金,屬於東協國家中最少的國家,其中最大原因是由於1997年當地動亂,台灣撤僑撤走辦事處,使得當時許多台商投資血本無歸,不過經過10年的耕耘,台商在當地創造了許多台灣奇蹟,成了新一波台商南進打拼的新天地;記者吳宗達、徐崑山帶您了解台商的打拼血淚史。

台灣商會會長江永興:「這個建國一等勳章,這是對柬埔寨有特殊貢獻,才有頒發這個勳章。」

拿著柬埔寨總理韓森,所頒發的一等建國勳章,台灣商會江會長如數家珍,述說台商對這塊,感情錯綜複雜土地的貢獻。

台灣商會會長江永興:「以當時法令,屋頂的高度不可以超過皇宮,那我們做了突破,現在我們周邊,高樓大廈也慢慢建立起來。」

這棟台商所蓋的柬埔寨第一高樓,突破不得高於皇宮的建築高度;柬埔寨僅有的2個經濟特區,台商經營的曼哈頓經濟特區,就佔了其中一個。

這2個案例,說明了台商敢拼敢衝的精神,不過這些台灣驕傲,卻也是台商用血淚所換來的。

1994年,3千台商響應「南進政策」,來到這個人民一窮二白,百廢待舉的國度打拼,卻因為1997年柬埔寨的動亂,台灣政府出走、撤僑,許多台商血本無歸,更因為政府沒有設辦事處,留下來的,只能咬緊牙根苦撐。

加上柬埔寨治安差,台灣在當地所設的銀行,大門要設兩道關卡;台商要存錢、匯款,簡直就像要進金庫,防搶、防子彈;5年間,2屆會長,遭到槍擊喪命。

就連台灣商會的低調招牌,可能都不比麵攤子來的大,當地台商笑稱自己,是新的「亞細亞孤兒」 。台灣商會會長江永興:「現在我們是寄在胡志明底下,畢竟要有經費。」

不過,驍勇善戰的台商,沒有被打敗,越戰越勇,大家自組「快樂球隊」,打小白球 ,揮別過往陰霾。台灣商會會長江永興:「第二屆是由鄭會長擔任時,鄭明榮說我們在柬埔寨好像不快樂,那我們就取名快樂球隊。」

還好韓森政府拼治安,振興經濟,10年過去了,台商們看見了柬埔寨,未來無限的發展潛能。台商余建國:「大陸銷往歐洲這些國家都遇上反傾銷稅,他們有一些也都移到柬埔寨,現在柬埔寨各個行業都在成長。」

而台灣政府,也開始注意到柬埔寨的重要性,經濟部不時來這裡開班授課,要讓台商們茁壯,快樂成長。TVBS記者吳宗達:「積極凝聚各界力量,柬埔寨台商,在亞洲打出另一片新天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04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