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2年邵逸夫獎 5得獎者出爐!


發佈時間:2012/09/18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世界獎金最高,有「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9月17日於香港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是邁入第9屆。「邵逸夫獎」共有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數學科學獎等三項獎項,每項獎金100萬美元,頒贈給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在近期獲得突破成果,和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意義深遠影響的科學家。每年都會出席頒獎典禮的邵逸夫獎創辦人邵逸夫先生,今年沒有露面,夫人邵方逸華女士表示邵逸夫先生目前很少晚上出門,所以今年沒有安排出席典禮。現年105歲的邵逸夫先生,去年年底辭去香港TVB的職務後,今年正式開始退休,至今都尚未露面,過著退休生活。其創辦的「邵逸夫獎」目前基金總額已高達50億元。

今次頒獎典禮上,由知名藝人鄭裕玲擔任頒獎典禮司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也蒞臨擔任主禮嘉賓及頒獎。這次的五位得獎者中,美籍越南裔學者劉麗杏,是邵逸夫獎首位女得獎者。劉麗杏曾是越戰難民,少年時期全家逃到美國,如今奮鬥成為國際天文學家。她與英國科學家大衛.朱維特,因為發現海王星以外物體並描述其特性,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來源提供寳貴資料。共同奪得這次的天文學獎。

今屆邵逸夫獎三個獎項得獎者名單如下:

「邵逸夫獎」得獎者

◎天文學獎

天文學獎平均頒予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天文學教授暨行星與太陽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大衛.朱維特 (David C Jewitt) 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科學家劉麗杏(Jane Luu),以表彰他們發現海王星以外物體及描述其特性,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來源提供寳貴資料。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弗朗茲—烏爾里奇.哈特爾 (Franz-Ulrich Hartl) 和美國耶魯大學遺傳學教授亞瑟.霍里奇 (Arthur L Horwich),以表彰他們在解析蛋白質折疊的分子機制上的貢獻。妥當的蛋白質折疊是許多細胞功能的必要元素。

◎數學科學獎

數學科學獎頒予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教授馬克西姆.康采維奇(Maxim Kontsevich),以表彰他在代數、幾何和數學物理,特別是形變量子化,Motivic積分和鏡像對稱的開創性工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邵逸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620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