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上海弄堂「田子坊」 改造藝術街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03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07/09/03 22:33

跟北京四合院一樣,上海的代表性傳統建築「石庫門」,也面臨如何保護的問題;9年前上海進行城市改造,一條滿是70年歷史的石庫門建築小弄,在藝術家進駐後,成了有名的觀光藝術街,許多當地居民把老房子租給設計師,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灰牆、石庫門,上海泰康路的田子坊,原本是聚集弄堂工廠的一條小弄,畫家張大千、徐悲鴻都曾住過這裡,在上海市進行文化改造後,名畫家陳逸飛、爾冬強等藝術家先進駐,原本默默無名的小弄,開始吹起藝術風,多了陽傘咖啡座和棕櫚樹,設計師也跑來把老房子改建成工作室。

台灣設計師李湘玄:「在上海這個地方,尤其是這種老房子,對我們來說特別有上海的感覺,我們想做一個新舊,跟我們現代跟過去的一個連結。」

還有老外遠道來開工藝品商店和異國料理店。紐西蘭店家孔志明:「我姊姊的朋友帶她來這裡,她一眼就喜歡上這個地方,所以這裡很有上海氣息,非常懷舊的感覺 。」

結果1500坪的田子坊,工藝品店開了40幾家,工作室設計室也有20幾家,上海花了3年時間改造,田子坊不是唯一擁有70年歷史的老上海弄堂,但卻成功發展成一條特色街,靠的還有一群住了5、60年的老住戶。

田子坊總策劃吳梅森:「特別是我們的創意產業園,結合了城市改造城市保護,特別是上海石庫門老房子的改造,所以我們現在很多店舖,都是石庫門裡面的居民,他們把房子讓出來,讓一些設計師入住。」

田子坊居民楊振鑫:「我和哥哥租給他們的,(租金)9千元,出租以後我現在住在楊浦區(租金)1千5,我哥住在浦東也是(租金)1千5,其餘多下來的錢改善了自己的生活,還可以供小孩子讀書。」

老石庫門聚集大師級的工作室,也有年輕人的設計室,有住了世代的居民,也有老外遊客,新舊文化生活的反差,在這條藝術街成功交錯,現在上海也打算從田子坊向其它巷弄發展,在城市改造時也能保留歷史風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17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