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芮氏規模6.6 今年最大有感強震

記者 張惠民 簡大程 / 攝影 黃建國 林士桓 台北-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07 0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凌晨1點51分,您是不是在睡夢中被地震給嚇醒了呢?芮氏規模6.6強震,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有感強震,發生在宜蘭東南方海面上,宜花東能感受到的搖晃時間,長達1分鐘,而台北由於盆地效應放大,因此震度也較為明顯。

監視畫面中,原本冷清的醫院候診區,一瞬間警衛跳了起來,醫護人員來來回回,因為今年最大有感地震,就發生在凌晨1點51分,芮氏規模6.6強震,宜蘭南澳地震站東偏南方74公里處,深度27公里,氣象局表示,這一回應該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的隱沒作用。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菲律賓海板塊向西北衝撞,在花蓮這個地方開始向下,所以今天這個地震,基本上它的機制,跟隱沒的構造有關,所以在它從海平面開始,向地底去隱沒的時候,我們估計大概在30公里處,可能就發生今天類似這個地震。」

全台有感,花蓮和平、宜蘭牛鬥和台東成功五級震度,南投合歡山、台中、彰化、斗六四級;台北、桃竹苗、雲嘉南三級;而較遠的地區,也都有兩級震度,威力相當4顆原子彈,而且發生地點和曾經造成嚴重災害的331地震,構造帶相近。呂佩玲:「兩個地震都剛好,位置大概只距離30公里左右,而且剛好都在東部外海,所謂的和平跟南澳海盆,那個位置。」

宜花東兩級以上的搖晃時間長達1分鐘,台北同樣感受強烈,因為出現盆地放大效應。呂佩玲:「盆地效應當然就是會讓,地震的震度有稍微偏大,還有可能震動的時間較長,從我們的資料顯示,台北地區二級以上的震度,也有50秒左右。」

也就是當地震波由岩層傳入盆地內部,因為被沉積地限制,無法立即傳遞出去,出現反射,使得震動時間增長,氣象局強調,未來都有發生大大小小餘震的機會,民眾要千萬小心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611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