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言堂」鑽漏洞 陸公民記者偷偷採訪


發佈時間:2012/09/17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9/17 22:35

雖然大陸逐漸邁向經濟開放改革,但主流媒體言論卻還是經常一邊倒的幫政府說話,有大陸老百姓受不了這樣的媒體環境,透過網路發聲,當起公民記者,親自採訪不受重視,刻意被冷處理的新聞事件,但他們也須處處小心,因為政府隨時會監控他們的採訪,辛苦報導的內容,更可能被刪除。

央視旁白:「人民當家做主的時代,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時代。」

新聞裡大聲頌揚,人民作主當家,但實際上大陸人民的聲音,真的有被聽到嗎。網路公民記者佐拉:「大家好,我是周守光...」

鏡頭前模樣青澀,受不了大陸新聞媒體,只報喜不報憂,曾經默默無名在網路上,化名為「佐拉」的年輕人,決定前進新聞現場自己採訪。網路公民記者佐拉:「實際上我不知道什麼叫新聞,你可以看到,那�冒起來的煙還是水蒸氣,可能會有毒。」

沒受過專業新聞訓練卻有著記者追出真相的精神,希望能透過網路部落格的報導,讓大陸官方媒體以外的聲音也能被聽到,大陸的網路公民記者,佐拉不是第一人,被封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是他「老虎廟」。

網路公民記者老虎廟:「我趕緊拿出來(相機),其實它有錄像(功能),可是當時反應不過來就用照片一張一張的。」

一次他在路上目擊到民眾當街殺人,趕緊報警,並拿手邊相機記錄,但大陸公安的反應卻讓他傻眼。老虎廟:「警察下來不是趕緊看現場,先是對我大吼大叫,嫌我拍照,扯蛋了,嫌我拍照。」

氣不過把照片PO上網,從此開始他的公民記者之路。內蒙農民:「我們大部分種亞麻籽。」

記者:「那你1年收入有多少?」內蒙農民:「收入不多,江澤民的人都是貪污犯,都在貪污啦,到我們老百姓這邊的都沒有。」

敢發言的農民,不是沒有,只是不知道如何能讓更多人聽到。農民:「哎啊,損失我給你說一下...」

老虎廟:「這些農民曾經是毛澤東土地改革重心,但現在卻感到被政府遺忘,政府只關心城市與經濟的發展,把農民心聲PO上網。」

大陸公民記者的處境都很類似,他們會被情報單位盯上,因為他們經常觸碰到敏感話題。佐拉:「群情激憤,警察拉起警戒線,當地人說因為官員的兒子也牽扯到這裡面來。」

貴州一名女學生,疑似遭官員兒子性侵,網路公民記者佐拉實地採訪卻看不到半個主流媒體記者,只剩官方發言獨大。貴州政府記者會:「劉某開始在橋上做俯臥撐,當劉某做到第3個俯臥撐時,聽到李素芬大聲說,我走啦,便跳下河中。」

官方荒謬說法卻沒有人質疑,女學生案真相被主流媒體忽略,佐拉決定親自來實驗看看。佐拉:「1、2、3,旁邊站了2個人,我做了6個俯臥撐,還沒人跳水呢。」

儘管網路公民記者的PO文很快會被刪掉,但政府監控擋不住時代潮流,網路科技讓大陸市井小民,終於找到一個發聲管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57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