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嘴壺茶藝結合武術 源自道教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1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07/09/13 22:47

如果你到過四川成都,可能會看過,在很多餐廳都會用一種「長嘴壺」來幫客人倒茶,因為技藝特殊,形成了當地的一種茶文化,更特別的是,這種耍茶技術還和道教有關係。

長長的壺嘴對準了杯子,這種倒茶的技術是四川餐廳的一種特殊文化。餐飲業者:「在四川,茶和飲是不分家的,在餐館裡有人來給你加茶,你不會覺得奇怪。」

但你知道嗎,這種茶藝和道教有很深的淵源,相傳在東漢末年,張天師到四川傳道,到了青城和峨眉等地,將茶文化和武術融合,所形成的一種技藝。餐飲業者:「說到我們的餐飲文化,和茶文化的結合,道教文化起了根本的作用,我們的理論基礎是什麼,茶道的理論就是金木水火土。」

四川很多餐廳都有種茶藝表演,但其中這2位雙胞胎兄妹的龍鳳十三招,最引人注意,瞧這二泉映月、高山流水、秋水伊人和龍飛鳳舞,都是小兄妹的拿手絕技。茶藝表演者金剛小石:「我爸媽從峨眉山,請了我的2位師傅下來,在我爸爸的舖子前表演,我和我妹妹當時5歲,很小,天天坐在板凳上看他們表演,覺得他們手上拿的那種壺,感覺像玩具一樣。」

家裡就是開茶葉店的,再加上祖父是峨眉山的俗家弟子,這倒茶的技術當然相當正宗,在成都,每天7到9點,各大餐廳外都有這種茶藝表演,已經成為當地的特殊文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648

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