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送進每一張眷戀的嘴 台灣豬肉推手

記者 劉邠如 / 攝影 張志旻 雲林-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14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瘦肉精的議題,引爆豬農和政府之前的緊張關係,原因就在於政府不准豬農使用瘦肉精,卻允許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進入台灣;但即使在這樣的風暴之下,還是有豬農屹立不搖,甚至突破了從口蹄疫過後,台灣的生豬肉,就再也無法出口的窘境,成功再度將生豬肉外銷到新加坡,要將台灣豬,繼續推上國際舞台!

料理也是台灣人的最愛;在秋老虎依舊肆虐的台灣,「泰式椒麻豬」端上桌,冰涼的口感,加上厚薄恰到好處的肉片兒,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不過可別小看這薄薄的豬肉片,這樣的美味,可是連外國饕客都甘願付出大把鈔票,飄洋過海而來。

養豬達人陳國訓:「你看牠屁股這麼大,瘦肉很多,肩膀寬,里肌肉很大條,這個腹斜肉,人家三層,這四層肉很漂亮,所以他們講沒有藥物殘留,抗生素、磺胺寄、荷爾蒙,通通不能有。」

他就是陳國訓,養豬養到新加坡政府用專案方式特許進,打破了10年前台灣口蹄疫爆發後,豬肉就只能留在台灣賣的窘境;更不要說台灣的豬肉在風暴後,想要達到完全沒有藥物殘留的嚴苛標準。

但他做到了!靠的祕方就是這一味。養豬達人陳國訓:「我說這是玩真的,不是玩假的,漢方裡有佛掌薯、當歸,反正這些漢方食品,還有珍貴的中藥不能講,吃久了以後他散發也有中藥味,你一進來,整棟豬舍就是當歸的味道,很濃。」

珍貴中藥材每一味在舖子裡,都得一小撮一小撮斤斤計較地賣;但到了他的手裡,卻是一杓一匙地餵給豬吃,研發費用先不要算,光是2000頭的豬一個月就要吃掉30萬,一張張鈔票化成肥瘦均勻的豬寶寶。養豬達人陳國訓:「消毒喔,攏免,他本身免疫力很強,不怕不怕,我用漢方藥來代替西藥,比如抗生素、荷爾蒙、生長激素、瘦肉精、磺胺劑。」

投資眼光精準,除了養出頭好壯壯的漢方豬,陳國訓還研發出放山豬、活菌豬,找出各種養出健康豬的方式;就連最常接待日本客人的晶華酒店、SHABU SHABU店,也指定非陳國訓的豬肉不可,為了來滿足挑剔的嘴,腦筋動的快的陳國訓,去年還把台灣豬再往歐洲推,但這樣一個董事長,小時候可是苦到趕鴨、睡墳場。養豬達人陳國訓:「趕鴨子在外睡墳墓,幾千鴨子就當幾千個人,自己安慰自己,怕也沒有辦法,為了討生活。」

窮慣了孩子,在困境中更懂得把握機會,國小畢業就沒繼續升學,當過學徒、賣過膏藥、開計程車、養雞也養鵝,前後換過將近10種工作,事業總是沒有起色,直到改行靠「豬」吃飯,又碰上了口蹄疫;但陳國訓打不死的蟑螂個性,卻讓他在「賣豬」這條路上,越走越寬!

養豬達人陳國訓:「毛豬1公斤原本50元,口蹄疫之後跌到12元,我就去把農民豬舍租起來,請農民幫我養,後來就漲回78元1公斤。」

逆向操作,讓在逆境中從不輕易認輸的陳國訓,從此一戰而勝,更在分秒必爭、表面熱鬧、私底下廝殺激烈的拍賣場上,練出了一身「刨丁解牛」的好眼力。養豬達人陳國訓:「通常他開的價錢,會比實際的低啦,大家會搶標嘛,認為太高了就放掉。」

從一頭豬出現到消失在眼前,幾鐘之內就知道豬仔瘦肉、肥肉分布的比例,買錯了就要賠錢,這樣的功力實在不是我們一時三刻想學就能學會。養豬達人陳國訓:「比如說,這一頭就賣很貴啊。」豬農張龍河:「很貴?這頭這麼小。」陳國訓:「59、60元有沒有,我沒有騙你啊。」記者:「為什麼?」陳國訓:「健美型的瘦肉度。」

像黑暗裡的探照燈對準目標,再也別想跑掉,他為自己打開了這盞燈;陳國訓從一開始入行,批賣剩的豬肉,營業額一天270元,到現在經營豬肉切割工廠,一年營業額16億;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從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是陳國訓的信念;也要靠著這樣的堅持,把台灣豬肉送進地球村,每一張眷戀美味的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317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