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劇場設計!燈光音效佈景 幕後大揭密


發佈時間:2012/09/16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宣布罹患癌症的李國修,他所編導的大戲「女兒紅」,今年度演出即將告一段落,這部戲寫的是李國修母親的故事,他向來都是自己擔綱演出,這次卻因病缺席,他的徒子徒孫們沒讓他失望,交出了亮麗的票房成績,而今天的WOW,這一行,要帶你來看,幕後的劇場工作者,是如何用布景、燈光以及音效來賦予故事生命力,他們雖然不是主角,沒有台前的掌聲,但卻是一群默默耕耘、成就舞台劇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當舞台亮起第一道光束,台上演員詮釋劇情,台下觀眾情緒隨之起伏,而在聚燈光照不到的地方,有著這樣的一群人,布景、燈光,還有音樂,來說故事。音樂設計師張藝:「我的東西是在補這個戲,如果可以該哭的地方,觀眾都哭了,該笑觀眾都笑,那我就很開心了。」

戲劇片段:「天亮了啊,敵軍在鳴彈,這是空襲。」2003年,國家戲劇院,一場轟炸爆破戲,震撼全場觀眾,,在當時國內舞台劇沒有人,嘗試過如此大膽的作法,因為火藥爆破的危險性,無法預知,到底能不能成功,就連演員都半信半疑,但舞台設計師曾蘇銘做到了。舞台設計師曾蘇銘:「大概20秒至30秒之內,我們要布置好那個爆破的東西,就是那些草叢啊,那些東西,那當然我們的那個爆點,就是藏在那些草叢上面,技術跟演員之間,都要有相當的協調跟經驗,你什麼時候,包括導演都有排,你什麼時候什麼動作,才不會被那個爆破弄到。」

這齣戲成了曾蘇銘舞台設計的代表作之一,除了戰爭的爆破場面,這齣戲的複雜結構,更是創史上之最;原創編導出自李國修之手,他以他的母親為腳本,戲裡李國修叫修國,他在尋根,尋找失落40多年之久的家譜。

劇中修國,從小住的地方-中華商場,木造的門和似乎看不到盡頭的長廊,是它的最大特色。TVBS記者林奕岑:「這扇門是李國修對他媽媽的,所有記憶,10年來他媽媽沒有踏出過這扇門任何一步,這段往事,也鎖在他心裡好久好久,媽媽的存在曾經是一段,令他難以啟齒的過去。」

曾蘇銘:「在劇裡面的描述,是她一直活在過去的世界裡面,關在這個關在她家裡不出門,那這個門其實就代表內外,內外的一個空間的隔離,這個長廊就是代表時空的隧道,時空的隧道,這個長廊就是我們在設計上,在劇院延伸過去都黑的啦,那燈光在處理下,感覺是無限的延伸,無限的延伸,那這個長廊就讓整個戲的回憶,帶回去到那個民國30幾年,那個年代。」

有了空間感還不夠,加入音樂和音效,舊時中華商場的氛圍,立刻就鮮明了起來。張藝:「國修老師是生在中華商場,剛好如果年紀比較大,像我這樣子,我們都知道以前中華商場,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那剛好後面是鐵軌嘛,那火車會經過,那個不斷的幾分鐘一次會經過,那這種火車是代表他的回憶的,記憶裡的某一種氛圍。」

時空交錯,聽到了嗎?就是這個聲音。張藝:「這樣子那怎麼樣代表時間的一個一個流程,所以說我用一個水,(溪流聲)溪流聲的這種東西。」

張藝擅長運用一個單一樂器來作故事主軸,當他接到這個劇本,描寫一個母親,歷經國共戰亂、流離失所,帶著孩子逃難來台,一個大時代下的女性,他選的樂器是什麼呢?張藝:「嗩吶有那種吶喊的感覺,就是一個好像被壓抑的,因為嗩吶的那個結構,就是這個樣子,它要先壓著它的那個嘴對不對,它才能發出那樣子的聲音出來,那我就是用嗩吶,來代表一個吶喊的感覺。」

嗩吶在民俗裡婚喪喜慶都會用,張藝會用這個樂器,也正因為李國修的媽媽,當初就是因為一樁錯配姻緣,造成她悲劇性的一生。TVBS記者林奕岑:「上了花轎,代妹出嫁,他(李國修)媽媽這輩子,就跟了這個做鞋的,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也成了她一輩子鬱鬱寡歡的原因,而當初的這個決定,不但是為了她的妹妹,更為了了卻嬤嬤的一樁心願。」

用空間說故事,也用音樂說故事,這就是劇場藝術家的魔力,但有了想法跟設計就行了嗎?還不夠!舞台監督:「等一下喔,我們確認一下光的位子,舞中區等一下。」

每齣戲在開演前72小時,都是最忙碌的時候,大批技術人員進駐戲劇院,搭建景片跟架設燈光,因為有著時間限制,所以所有工作都是同步進行。舞台技術指導邦彥:「所有燈總共有1,2,3,應該算五道啦,因為一道在Tower那邊,色紙色紙,要準備五道的份量。」

他是燈光技術指導邦彥,趴坐在舞台地板,左邊放著平板電腦 ,右邊則是一大張的燈光設定圖表。導邦彥:「這邊有點趕。」記者:「很趕?」邦彥:「對。」記者:「進劇場都是..?」邦彥:「幾乎都這樣子,除非是首演。」記者:「節奏都要調很快?」邦彥:「對對。」記者:「手上在做什麼事?」邦彥:「我要把我畫的燈圖子,和所有的它(燈)號碼要配在一起子,最辛苦就是子,永遠要跟時間賽跑。」

等待全部架設完畢,接下來進行的大工程,就是要將全部燈光升上去。邦彥:「再走,再走,好,天上除了天幕燈桿以外,其他都可以定位了。」

話說完立即跳上舞台,東跑跑、西跑跑,腳步一刻也沒停下來,這邊也可以來了。邦彥:「好來,右邊燈下。」

工作人員把一個個的燈掛上去,還要調整角度,但這還算好的,有的燈得要靠爬上,約6米高的高度才能掛上,危險度也相當高。記者:「有沒有人因此而受傷過啊?」燈光執行人員:「有啊,很多人受傷。」記者:「就是爬高爬低的時候嗎?」燈光執行人員:「摔下來的,有啊, 還是有啊。」

同步作業的還有這群人,把體積重量驚人的佈景搭建起來,搬上搬下的耗費相當大的體力,而在觀眾席最後方,我們找到音樂執行阿輝,做這份工作,永遠是在觀眾的背後。音樂執行阿輝:「最親近的就是觀眾,就跟觀眾最貼近,所以有的時候,如果戲的內容假如讓觀眾笑,或者是讓他們感動啊,你就可以很明顯聽到他們會拿出衛生紙,然後就是擤鼻涕啊,就是擤鼻涕、哭掉眼淚什麼的,你都可以在觀眾席感覺的到,笑也是,你可以感覺到,就是桌子會搖,就是觀眾席會跟著搖什麼的,就是很好笑很好笑的時候,對啊,你會藉由這種東西,會有一種成就感。」

最後一次技術彩排,地上的標線全都得拆掉,舞台監督在台上指揮換幕,正式開演,所有工作人員都換上黑衣黑褲,此刻默契一致,要將自己隱身幕後,燈亮時,他們在後台屏息等待,燈暗時,才是他們的主場秀,既安靜又迅速,要確保每一幕能順利演出。

落幕時,掌聲響起,他們沒有台前的風光謝幕,但卻以自己的方式,賦予舞台劇生命力,用熱情成就了每一次完美的演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舞台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425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