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物大遷徙】遺世部落「馬賽族」 不用電採鑽木取火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區國強 肯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14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非洲肯亞有很多原住民部落,到現在還維持相當原始的生活方式,其中以游牧維生的馬賽族,現在還保持一夫多妻制,他們不僅不用電,甚至還在使用鑽木取火的方式,他們拒絕西方文化入侵,堅持傳統生活方式,記者林宏宜、區國強帶您一起探訪這個遺世部落。

想到非洲看動物大遷徙,肯亞是很多人的首選,因為肯亞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人民謙恭有禮,國民識字能力高達85%,教育普及率,在非洲國家名列前茅,在肯亞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穿著整齊制服的學童,在這裡還能感受最傳統的文化。

TVBS記者林宏宜:「肯亞總共有42個部落文化,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當中比較,靠近邊界的馬賽族,那麼這個地方呢,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是維持傳統祖先,留下來的原始生活方式。」

來到這個馬賽村,幾名壯丁以傳統歌舞歡迎客人的到來,馬賽族堅持傳統生活方式,不願被西方同化,到現在還保有一夫多妻制,這個村總共有126人,酋長有9個老婆,負責導覽的這一位是酋長的最小兒子,他手上拿著獅子鬃毛作成的帽子,因為捕獵野獅,是這個民族的百年傳統。

馬賽部落王子:「在很久以前,當我們要結婚的時候,依照傳統,我們必須殺獅子,如果沒殺獅子,就不能結婚。」

不過肯亞在1977年頒佈禁獵令,這項傳統有了改變,現在只有野獅攻擊他們豢養的牲畜,他們才可以拿刀砍殺獅子,現在1年還是要殺掉3到4頭野獅,他就是這個村的酋長,年底即將滿100歲,馬賽人天天喝牛奶混加牛血,據說是他們保持長壽的秘訣。

馬賽人住的房屋,是用牛糞搭建的,大概每5年就必須要搬遷重蓋,蓋房子是女人的工作,男人主要負責放牧牛羊,進到他們的屋內看看裡面幾乎沒有家具,只有簡單的幾個臥房。馬賽部落王子:「到了晚上,我們就在這裡像這樣睡,對,這是我們睡覺的方式。」

記者:「很暖和啊。」馬賽部落王子:「對,有很好的牛皮,這個質感很好。」

鋪在床上的是牛皮,房屋內沒有浴室,也沒有廁所,因為他們全部在野外解決, 馬賽人不需要用電,連生火都是用最傳統的方式鑽木取火,簡單的器具,在他們手上沒幾秒,就輕易點燃火苗。

馬賽年輕人,經常聚集,透過跳高來一拼高下,能夠跳得越高的人,越能吸引異性青睞,村裡面跳得最高的男人,通常可以娶最多老婆,他們靠游牧維生,幾乎與外界隔絕,不過也有不少非洲原住民,靠外國觀光客來賺錢,國家公園附近每當有外來車輛靠近,就會有人上前兜售紀念品。

TVBS記者林宏宜:「地球的赤道剛好貫穿肯亞的中部,那麼在這黃色立牌,剛好就是位在赤道的線上,也就是說在我的右手邊,是地球的南半球,在我的左手邊,是地球的北半球,要怎麼證明呢,我們透過一個小小的實驗一起來看。」

提著一盆水先來到北半球,火柴棒放在流動的水中,果然依照柯氏力原理,火柴棒依順時針方向轉動。肯亞民眾:「那些出生在北半球的人,如果你看他的頭髮,他們的髮流會怎著長呢,也是會朝順時針方向轉。」

再到南半球試試看,火柴棒放入水中,果然這時候朝逆時針方向轉動。肯亞民眾:「同樣在南半球的龍捲風,它轉動的方,也是會依照逆時針方向轉。」

居住在赤道線附近的居民,每天不斷在南、北半球間移動,這裡雖然靠近赤道,但肯亞屬於高原地形,海拔大多在1千公尺以上,因此到這裡看動物,氣候非常涼爽,跟大家印象中的炎熱非洲不一樣。肯亞旅行業者:「一整年氣候都一樣,肯亞沒有極端氣候,天氣不會非常冷,也不會非常熱。」

這間位在奈洛比的野味餐廳,過去幾乎什麼肉都賣,被稱為「百獸宴」,原本在這裡吃的到斑馬肉、羚羊肉,甚至獅子肉,但是保護動物意識抬頭,現在只供應人工養殖的鱷魚肉跟鴕鳥肉,畢竟大老遠跑來非洲,應該來看動物,而不是來吃動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肯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384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