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球柯羅莎/「柯羅莎」來襲 追風專機升空觀測

記者 張桂端 / 攝影 許立帆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0/04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柯羅莎颱風來襲,國科會追風計畫專機下午從台中起飛,機上裝載17枚俗稱「投落送」的大氣偵測儀,專機將飛到颱風上空,把大氣偵測儀投射到暴風圈內,收集颱風資料,協助氣象局預測柯羅莎颱風路徑。

地勤人員:「來喔,好,3、2…。」

6名機組員搭上追風計畫專機,他們要飛向柯羅莎颱風;追風計畫噴射機,雖然已經是第28度升空,但每一次任務都是冒著生命危險。追風計畫飛行員:「颱風的外圍非常強烈的對流,我們經常會遭遇到亂流、冰雹啊,這些都一定會有的。」

機上裝載俗稱「投落送」的大氣偵測儀,當飛機抵達颱風上空13公里,就丟下投落送,上頭的儀器會傳回大氣資料,幫助預測颱風路徑。追風計畫組員周昆炫:「颱風經過東經125到128度區域,我們追風任務就啟動,還有它會影響台灣地區,或是它在預報上是不容易預報的颱風,我們才會出動。」

4年前追風計畫啟動以來,已經提升颱風路徑預測準確度約20%,然而還有無法克服的預報不準因素。周昆炫:「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區域,從南到北只有400公里,關心的區域比較小一點,所以對(誤差)感受會比較強烈。」

追風計畫每一趟飛行大約5個小時,需耗費200多萬元,目前西太平洋地區只有我國進行這項計畫,已經受到其他國家注意,明年日本將要跟進一起追風,獲得的颱風資料也將越來越豐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16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