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李安有請侯媽媽 「色‧戒」麻將盡透人性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0/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電影色•戒,從一桌麻將延伸到男女情慾,不會打麻將的導演李安,請到了侯冠群的母親老藝人李嘉茜來現場指導,侯媽媽是道地的上海姑娘,上海麻將更是摸得精,戲裡那幕梁朝偉在牌桌上放水,流露對情人湯唯的心思,卻被原配陳沖看在眼裡,不惜浪費自己的好牌也要惡碰,這場牌桌上見人性的愛恨糾葛,原來,正是侯媽媽以她的人生設計入戲。

「色•戒」的故事,從麻將桌上開始,牌桌上的手戴著一只耀眼的光線,游移強光燈下,故事裡,男女主角的心思就跟著那道光源,看似明亮的散發光彩,卻是把心中糾結全都攪在一桌麻將。

電影色戒顧問侯冠群母親李嘉茜:「我以前拍武俠片,他是以前拍武俠片,就是打鬥的,他說我是不是可以在麻將桌上,把爾虞我詐那些糾纏,完全在牌上去展現出來,他說那部戲裡頭,一開始陳沖是在家裡頭,他說梁朝偉是一個大漢奸,陳沖沒有事就在家裡面,每天跟不同的人,就很多的戲就是在那個麻將桌上,很多的戲從這個地方再發生。」

李嘉茜:「上海麻將是十三張,不是十六張,上海麻將這副牌你曉得吧,1、2、3、4、5、6、7、8、9,這個上海麻將叫做一條龍。」

要這一局方城之戰,打的不只是牌桌上的輸贏,拍戲時大導演李安請到侯冠群的母親李嘉茜現場指導,這位出身上海的老演員有50年牌齡,為不懂麻將的李安點出,一副麻將裡糾葛梁朝偉、陳沖夫婦與情人湯唯介入的愛恨。

李嘉茜:「戲裡頭,梁朝偉第一個他打了這張牌,他打七條湯唯就吃了,然後跟著下來呢,他打這張牌,其實他可以不用的,但是呢陳沖就變成惡碰,會打牌的人知道,這個牌,那梁朝偉他根本這個在鬆張(放水)。」

陳沖摸牌,摸出了丈夫梁朝偉本想暗暗為情人湯唯設的贏局,但一個妻子捍衛愛情,上牌桌下牌桌,選的都是不能輸的玉石俱焚。李嘉茜:「(陳沖)她就是說我自己不能胡牌了,我也要阻止妳,就好像他們(梁朝偉、湯唯)談戀愛,你跟她兩人互通款曲,我寧願犧牲我自己,也不要讓他們好。」

這一番,只有女人才看得清女人的麻將哲學,那一段,關於麻將桌上的眼眉心事,下了戲才知道,女主角正是侯媽媽人生故事裡的自己。

李嘉茜:「在金滔就是侯爸他在生病,他生病生癌,在他生病的後面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很喜歡打麻將,而且也喜歡喝酒,大家也曉得他生前很多紅粉知己,那個時候我很多朋友都知道,他就會約他的紅粉知己來家裡打麻將,而且他約我去就跟他們一起,我就跟侯爸跟他的紅粉知己打麻將,後來我就在哪個戲裡頭,我就把侯爸那個角色當成是梁朝偉,我就把我當成陳沖。」

這個從少女時代穿旗袍到現在的女子,出身上海顯赫家庭,在她來台嫁給演員金滔,成為侯冠群的母親之前,她小時候住在法國租界的大使館,祖父是第一批庚子條款,學成歸國的哈佛碩士,祖母擁有上海第一輛汽車,她帶著李安,為了色•戒,重回那個年代的十里洋場,那個年代,官宦人家的麻將交際與飲食文化。

擺在麻將桌邊的點心,在大戶人家是不經意顯露闊氣的小節。李嘉茜:「他請你吃的點心,就代表這家人吃的點心有多高級,這家人就有多高級。」

作家白先勇寫「永遠的尹雪豔」也出現過麻將橋段,沒日沒夜的牌局,總在尹公館裡設桌,上海名女人尹雪豔招呼牌局,傭人端著噴上明星花露水的冰毛巾,人人一碗雞湯銀絲麵作消夜;牌桌上的4人,摸牌、打牌,你來我往,這局千年歷史的遊戲,把人性、貪嗔癡都設計進來。

關於麻將,在文學創作裡的愛恨糾葛,1950年,張愛玲用文字隱喻;2007年,李安用影像刻畫;而為李安上了一課,麻將經的侯媽媽把她埋藏的女人心事,流露在麻將桌上;方城之戰,不是金錢輸贏的遊戲,不是遺忘的記憶,是世代傳承之間,對人性心知肚明的冰雪聰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旗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529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