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泰國】泰降低WTO衝擊 有機「綠海」策略

記者 吳宗達 / 攝影 涂堂鑾 泰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0/1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暖化,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全球民眾對健康生活品質得越趨重視,「有機農業」成了國際農業未來趨勢,全球商機高達台幣8500億;泰國在40年前,泰皇領軍下,開始進行有機農業生產以及研究,目前有機農地達到22000公頃,超過台灣的10倍,年產值也突破7.5億台幣,有機農業成了泰國進入WTO後,降低傳統農業衝擊的「綠海」策略。

歐美超市裡,常有有機農產品專區,注重健康生活品質觀念掛帥下,全球有100多國投入有機農業生產,全球每年高達8500億台幣的市場,「有機」成了全球農產新趨勢。

面積是台灣14倍的泰國,1969年泰皇登高一呼,並且自掏腰包,進行「皇家計畫」研究技術,教導農民,努力推動有機農業下,泰國有機農田多達22000公頃,足足是台灣的10倍之多,年產值突破7億5千萬台幣。其中有機稻米,因為價錢比一般米多出1成,年出口值達到1.44萬公噸,總值超過1.5億台幣,出口量以及出口值,每年更是以120%快速增加。

特別的是農民租用土地沒有上限,不怕沒土地,只怕沒體力,更成了一般農民農暇之餘,兼差賺家計方式,蔬果掛上自有品牌自銷,或是裝進超商包裝裡運銷,好的話,1個月賺個台幣3萬不成問題,是泰國人年平均所得的1.22倍。農民:「一般時間種田耕地,有時間的話來學這種有機種植,還可以增加另外收入。」

在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下,有機農業強調無化學藥劑、使用有機肥料,大地之母無毒孕育的地球村民,自然健康有朝氣,農民表示,她不怕沒有賺錢的運,只怕沒有花錢的命,因為現在笑的很健康的她,不用賺錢看醫生,健康是她最大收穫,還可以為地球盡份心力。農民:「得到最大的好處就是身體健康,對於全球暖化以及氣候變遷,也可以加以保護,或多或少有點幫助。」

像用來防病蟲害,炭燒特殊木樹萃取的精油,有機蔬果跟人類一樣用精油,長的自然很健康;肥料則是用廚餘,3個月進行發酵,加上木炭除臭,有機肥料跟醬油很像,破除一般人對廚餘的不好印象。記者:「香的耶。」

取之於自然,用之於天然,達到充分資源循環,永續利用,農民還會教導觀光客,如何使用有機蔬果,製成天然洗髮精以及肥皂,試圖在這一波國際有機戰爭中,取得競爭優勢,要讓「有機」這顆大樹,長出未來、搖出錢來。

TVBS記者吳宗達:「在各國紛紛設法降低進入WTO衝擊的同時,泰國成功以強調健康環保的有機農業,在國內外成功打出一片『綠』海策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38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