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情人眼淚」詞曲家 陳蝶衣逝世

記者 張琇婉 / 攝影 王維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0/17 18: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流行歌曲作家陳蝶衣3天前過世,享壽99歲,近百年的一生創作詞曲無數,不管是「愛神的箭」、「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歌曲琅琅上口,全是他的代表作;曾翻唱陳蝶衣創作曲的謝雷,回憶起這位老人家無限感慨,惋惜不能再唱他的歌給陳蝶衣聽了。

大陸藝人李宇春(95.2.19)(演唱片段):「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

一首「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李宇春唱來令人懷念,而吳靜嫻這首「愛神的箭」俏皮中也不失詩意。藝人吳靜嫻(94.5.1)(演唱片段):「射向那少男的心坎上,少男的心惆悵,情網要輕輕的闖。」

婉轉的文字、簡單的旋律,不管六年級還是八年級生,都能琅琅上口,而寫出這詞的就是知名詞曲家陳蝶衣。

1907年出生於大陸江蘇的陳蝶衣,很小的時候就和父母移居香港,一生創作詞曲,超過5千首,「情人的眼淚」、「我的眼裡只有你沒有他」都是代表作,只是他的真名沒有人知道,廣為人知的蝶衣這名字,事實上是他的小名「弟弟」,用上海話發音就是「蝶衣」這2個字。

筆名會這麼多,曾翻唱他歌曲的謝雷說,應該和寫詞的意境有關。藝人謝雷:「他會換一種筆名來增加新鮮感,另外一種就是(呈現)他這首歌的表現,他常常看老歌演唱會,今年我7月,在紅勘唱的時侯,(搭檔)姚莉姚姊有來,但是他沒有來,那我就問姚莉姊說,陳蝶衣老師怎麼沒有來,她說他現在身體沒有那麼好。」

再唱陳蝶衣的歌,謝雷無限感慨,原本打算在明年老人家百歲時,再到他面前開唱,如今願望成空,只希望陳蝶衣創作的詞曲,後人繼續傳唱,讓這位流行歌曲的創作始祖,永遠傳唱在每個人的心中。

◎畫面翻攝:香港明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517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