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利班垮台 女性仍解不開枷鎖

記者 謝姈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0/1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07/10/17 22:44

美軍解放阿富汗,至今6年,當地婦女卻還是像籠中鳥,逃不過父權宰制的命運,為了逃避家庭暴力,許多婦女選擇自焚;而貧困,更讓許多少女,直接被賣為人妻,已經可以揭下面紗的今天,阿富汗女性,還是無力逃宿命的捉弄。

塔利班統治下,阿富汗婦女可以當街遭到無情鞭打,但是,塔利班垮台6年後,桎梏婦女的枷鎖,卻沒有解開;這位少婦,才20歲,她全身重度燒燙傷,醫生一度認為她活不下來。少婦:「我婆婆一直毆打我,因為她不喜歡我,她甚至咒罵我、打我,用言語虐待我。」

面對家庭暴力,又求助無門,醫院裡,滿是絕望的婦女,過去2年間,選擇用煤油自焚的女性,增加了2倍,她們只想默默的死去。醫生:「多數自焚的婦女,就是想死。」

終於揭下面紗的今天,女性在這塊土地,依然活得沒有尊嚴,貧困讓許多家庭把女兒,賣作童養媳。夏娜茲:「我父親是毒蟲,他背了一堆賭債,所以把我賣了。」

14歲的夏娜茲,7歲那年,被賣給年紀跟父親一樣的男子;儘管,法定的結婚年齡是16歲;捲起褲管,燒燙傷痕,清晰可見;夏娜茲11歲時,受不了左鄰右舍的指指點點,憤而自焚。夏娜茲:「我太小無法想像,我自己能有什麼未來?」

來不及理解自己的人生,是因為缺乏教育機會,然而,稍稍富裕又知書達理的女性,同樣躲不過悲慘命運。CNN記者引述阿富汗女詩人娜迪亞詩作:「我困坐方隅,滿腹憂鬱心酸,我的羽翼被束縛,無能展翅。」

這首詩,出自當地已故的女性作家-娜迪亞,生前她努力捍衛女性的受教權,卻在去年,死於丈夫的拳頭下。好詩人娜迪亞兄長:「娜迪亞是成功的女性,受歡迎的女性,好詩人,她的丈夫忌妒她。」

娜迪亞的丈夫,只關了5個月,更突顯,在這個不公不義的社會中,女性難以承受的宿命。CNN記者引述阿富汗女詩人娜迪亞詩作:「我哀慟悲嘆,因為我是阿富汗婦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711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