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凍救你命! 30度低溫搶時間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0/22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生死一瞬間,跟上帝搶時間,真的是分秒必爭!在歐美急診常見的低溫療法,就常在緊要關頭給人希望,方法很簡單,就是降低體溫放慢細胞代謝,減緩細胞死亡速度,因為跟電影情節有些類似,還被稱做是「急凍人」療法,其實在台灣,也有類似療法,台大醫院成功救人案例就有10件以上!

「急凍人」片段:「不久我們就在一起了,很快…。」

電影「急凍人」,描述愛妻心切的阿諾,透過水槽的超低溫度搶救妻子!現實生活中,低溫竟然真的能救命;透過貼片,低溫水流控制人的體溫,國外研究報告顯示,人體體溫下降1度,大腦代謝也會降低6%左右,減緩新陳代謝就能跟死神搶時間。美國麻州醫院醫師David:「只要陷入昏迷,就幫他降低體溫,要在6小時內完成,超過6小時則不宜,因為可能狀況更糟,可能有些危險。」

早期用的是冰塊包覆在冰枕裡,幫人體降溫,台大醫院利用另外一套「血管穿刺法」,成功個案超過10例,原理也幾乎一樣。台大急診醫師黃建華:「最低,我所看過的是30度C,除了減緩代謝速度之外,可以減少細胞的死亡、減少細胞凋亡的現象。」

說穿了,只要心跳停止的病患接上這根管子,然後把大約33到34度低於體溫的「生理食鹽水」注入體內,降低體溫,缺氧的腦部、受傷範圍就不會繼續擴大,雖然肌膚有外傷,血壓不穩不適用,不過,至少在急救時,急凍人的真實版上演,也能在必要時發揮關鍵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溫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74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