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揮灑藝術 台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四川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05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的藝術市場,隨著經濟起飛,讓各國藝術家,都不得不到大陸投石問路;被稱為是台灣「水墨畫之父」的畫家劉國松,近幾年也經常往返兩岸,劉國松最近就受邀到四川成都參展,還現場揮毫,讓大陸畫壇,見識到了這位已經75歲的台灣畫家,畫布上的功力。

TVBS記者彭馨儀:「除了參展之外,劉國松還特別和認識20幾年的大陸著名畫家李華生情商,借他的畫室,為我們現場揮毫。」

微蹲馬步,現代水墨畫家劉國松,在大陸水墨畫家李華生的家裡揮毫,讓我們見識到他畫畫像練氣功的功夫。

現代水墨畫家劉國松:「真正的打坐的時候,你能夠精神完全集中時,它就出汗了,他(氣功師父)說,我根本不需要(學氣功),我這個畫畫就等於做氣功了。」

75歲了,當然體力不堪負荷會有點喘,不過為了畫出世紀空前作品,劉國松犧多次深入大陸,為了西藏雪山還犧牲聽力。

劉國松:「到了6千多公尺,這個到了珠穆朗瑪峰,上面的探險基地,回來的時候一到成都 ,一下飛機忽然之間,左邊耳朵聽不見,我說上蒼對我也不薄啊,還給我留了一個耳朵。」

讓他變成重聽,就是這次成都雙年展參展作品,其中一幅才剛掛上,馬上被加拿大收藏家預訂,成交金額新台幣400萬元。

出在安徽的劉國松,14歲學水墨,1949年移居台灣,20歲改學西畫,1956年師大畢業後,有感於當時水墨追隨西洋畫風,逐漸衰落,劉國松發起現代藝術運動,倡導水墨革新、國畫現代化,在水墨界掀起波瀾。

不過停滯5、6百年的中國繪畫,自此有了文藝復興的朝氣,於是在台灣,劉國松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在大陸則被封為中國現代繪畫先驅。現代水墨畫家劉國松:「1961年因為那個時候,就為了辯論嘛。」

現身展場,沒有人不認識劉國松,他在世界舉行個展超過80次,全球收藏的美術館博物館近50間,今年4月北京故宮第一次為劉國松,展出台灣畫家的作品,劉國松把現代水墨當成第一生命,問他要畫到幾歲?答案是95歲,因為劉國松,自許水墨傳教士,他的信仰就是現代水墨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國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69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