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地球‧紐西蘭取經】TVBS冰河登頂 遇冰風暴全紀錄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黃國瑞 紐西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12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世界各大強國,這個月掀起「南極探險熱」,除了美俄兩國,中國大陸的南極探險船,也在今天啟程出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首度登上南極,觀察暖化對地球造成的衝擊;TVBS這個星期也要前進紐西蘭最靠近南極的地方,帶您一起來探討,拯救地球之道。記者林宏宜,今天首先要帶我們徒步攀爬,地球最靠近南極的一座冰河,採訪過程遭遇到冰風暴,整個冰河登頂完整紀錄。

紐西蘭,是地球上地質活動非常活躍的一塊地,讓這裡出現豐富的地貌,這裡有高原、有火山、有冰層峽灣,最靠近南極的南島上,還有萬年不化的冰河奇景。

這裡的冰河,從南阿爾卑斯山脈往谷底流瀉,經過百年、千年的積雪,慢慢推擠成冰塊,您看到的這一片冰河,從地球冰川時期就開始累積,全長1萬3千公尺,TVBS採訪小組,這回要徒步登上最靠近南極的福斯冰河。

登冰河前,得先徒步繞過雨林步道,沿途有懸岩峭壁,處處都是險道,在專業響導的帶領下,我們走到了最靠近冰河的地方,在這裡要換上釘鞋,攀登冰河任務正式展開,跟爬一般的雪山不一樣,我們腳底下踩的,沒有石頭、沒有土壤,都是結結實實的冰塊,因此必須按照響導指示的路走,萬一踩到脆弱的冰塊,有可能整個人全部陷到冰河底下;走在巨大冰塊中,可以看到時而白,時而透藍的冰河結晶,過一個轉角,可能就是狹窄的冰谷,還可以看到,因為冰河推擠運動所形成的小冰洞。

TVBS記者林宏宜:「我們現在經過拔山涉水,終於來到冰河的正中央,你可以看到我後面的景色,實在非常的壯觀,在這個冰河,你可以看到這個冰塊,都是好幾百年沉積下來的冰塊,事實上這個冰河整個推動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根據我們的瞭解,它每天可以向前推進長達1公尺」

來到這個高度,腳底下的冰塊,已經有350公尺高,比巴黎的艾菲爾鐵塔還要高。冰河響導:「冰河的運動,很像河流一樣,這部分就像瀑布一樣非常抖,有些冰帽,可以到2層樓高。」

我們繼續往上爬,這時候遠方飄來大霧,風慢慢變大,天候一下子變的惡劣,我回頭望望,決定繼續往前走,來到另一個置高點,這時候釘鞋鬆脫了,必須先停下腳步,把裝備重新整理一下;但此刻,天空突然下起冰雹我們遭遇到了冰風暴,人站在冰河上端,有點站不穩。

TVBS記者林宏宜:「我們現在來到了冰河的頂端,你看到我們在這邊,遇到了冰風暴,這風非常的大,因此如果你有機會到冰河來旅遊的話,整個全身的裝備都要非常的夠,你可以看到,手上要拿著這個木棍,不然這個風實在太大了,腳底下也要穿著釘鞋,現在風實在太大了!所以您到冰河來旅行的話,事實上是冒著一點風險的,但是有萬全的準備,你可以看到這景色非常的壯麗。」

話才剛講完,響導看了看天氣,下達立即撤退的指令,一行人順著原路,急急忙忙趕下山,搭上直昇機,從空中鳥瞰,更能清楚看到我們剛剛攀爬的這段冰河,冰河的兩旁,是雪已經化掉的山峰,唯獨中間這一道雪白的冰河,幾百年、幾千年來,不曾融化,乍看之下,很像是一道流水,在瞬間結凍。

冰河,是大自然的巧奪天工,然而地球溫室效應,已經讓這片美麗的冰川,開始產生一些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72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