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時光隧道遇見父親 志希志奇創作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14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雙胞胎兄弟李志希、李志奇,過去兩人曾在演藝圈,有許戲劇多演出;其實李志希、李志奇出生京劇世家,父親李環春是聞名兩岸的首席武生;只是兩人,因為是早產兒,母親捨不得把他們送到劇校吃苦,所以兩兄弟和京劇的關連,僅止於他們的武生父親;3年前,他們的父親驟逝,兩兄弟突然擔心,家傳的京劇後繼無人,於是弟第李志奇逐漸淡出演藝圈,開始學習畫畫,把父親生前和京劇有關的意向,全都變成畫作,藉由這個管道,找回對父親的記憶和家族的傳承。

雙胞胎兄弟李志希、李志奇,出自三代京劇世家,這招「雲手亮相」,就是聞名兩岸的武生父親李環春,生前教給兄弟倆的入門功夫。李志希:「(雲手)出來都是這樣,這個手,他會放這邊,可是李門本派放這邊,他這樣整個人就提起來了。」

只是當年國寶級武生的英姿只能成追憶;父親在舞台上的一身本領,李志希、李志奇卻都沒能學下來。李志希:「我們那個時候早產,早產,我父親想要把我們送劇校,但是我母親捨不得,所以因為這個樣子,所以我們沒有上劇校。」

雖然,兩兄弟後來還是進入了演藝圈,但從小耳濡目染的京戲,除了代表那是父親的專業之外,京劇在台灣卻和李志希、李志奇卻是漸行漸遠;一直到兩兄弟的父親突然往生,舞台上威風凜凜身影不再,李志希、李志奇突然慌了!

父親李環春生前,桃李滿天下,但他們倆身為人子,能為京劇世家的首席武生,他們的爸爸,留下些什麼?復興文化的擔子,不該跑通告的兄弟倆擔,那麼單純地從父親一生摯愛的藝術裡,重新與父親相遇突破陰陽兩隔,李志希兄弟想試試看。

李志奇:「因為我父親走了之後,我跟我母親講說,我想作傳承的動作,可是我怎麼做,那剛開始,我就去收集戲服,收集戲服,還有收集這些老東西,不過放在家裡,我不知道如何傳承?我放在家裡沒有用,我覺得應該讓大家都知道,所以開始去學畫畫。」

李志希:「我不會畫,他(李志奇)是承襲我母親,我母親工筆畫畫了30幾年。」李志奇:「二郎神的一個臉譜,那現在等於就是用鉛筆打稿,對,打稿完了之後,然後再上釉。」

李志奇手繪的瓷盤,用的是母親教他的工筆畫法,而他畫的全都是和京戲相關的圖案,那是他通往和父親相遇的時光隧道。李志奇:「第一次,就是開始學畫盤子的時候,我是以孫悟空,因為我們李家的那個猴子,是非常有名,牠這個猴臉,叫『倒栽桃』,這是我大伯李萬春先生他設計的,對,就是我以這個為主,然後,因為我父親是屬猴,所以我為了紀念他,這是我第一個畫的盤子。」

李志奇用創作,起初探索,終於能重新撫摸心中父親的影像;印象中,他們的父親,其實,已經和台上的角色分不開,戲曲裡的忠孝節義,梨園子弟的苦練堅毅,塑造出李家嚴父的形象。

李志奇:「我很小的時候,我忘記,好像是頂嘴是吧,好像我父親,說了一句什麼話,我說『會嗎?』,意思就是說,有可能嗎,懷疑,啪!一個耳光就打過來了,那他練武,從小練武的人,一打過來,我滾了好幾番這樣。」

李志奇:「我2000年到2004年,我在大陸,在大陸拍了很多作品,所以,因為我父親2004年往生,那回來之後,剛開始沒有什麼戲,那自己本身來講,那父親又走了,那就很難過。」

那份趕不上盡孝的遺憾,李志奇只有全部投入創作裡,從前,來不及和父親學的京劇,也在創作過程中,一點一滴拼湊。李志奇:「譬如你看這個(瓷盤)來講,他戴這個帽子,他這邊就一個絨球,你不可能戴到這邊,如果你戴到這邊,內行人會看得懂。」

李志奇:「後面用一個膠布黏起來,都碎掉了,一下子所有盤子全部爆裂,那時候馬上就要展覽了,所以我很驚慌!」

等到好不容易,創作嶄露頭角,李志奇獲邀展出瓷盤燒破,這個嚴重的打擊,對李志奇來說,既是心痛作品又是心急,父親以一身為志業的京戲,留住父親意向的作品,怎麼能,就這樣碎了;直到所有作品,都完整走上伸展台,各種出現在京劇裡的圖案,變成了結合現代藝術的作品。

3年來,李志希、李志奇一直想著為父親李環春,留下他與京劇,一輩子的驕傲與情緣,卻意外在這一段藝術創作的過程裡,讓父子倆塵世的情緣,因此向前延展;爸爸往生卻沒有離開,兒子追念卻淡化感傷,雙胞兄弟志希、志奇的藝術品,就這樣留下思念之外的傳承,一份人子心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554

0.181